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清理海中的废弃渔网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推行的「育养海岸」计划在去年十月公布一项调查结果,发现本港的海洋垃圾问题严重,当中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八十的海洋垃圾为塑胶制品,亦有为数不少的废弃渔网。此外,去年十月西贡白腊仔沙滩上一具绿海孁尸体的胃部及肠道被发现塞满尼龙绳、胶条等垃圾。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指香港水域内的废弃渔网对海洋动物构成严重威胁,例如当有濒危的海孁一旦被渔网缠绕,它可能会窒息致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当局接获濒危海洋动物遭废弃渔网缠绕致死的报告数目为何;

(二)过去五年,当局有否调查香港水域内废弃渔网的数量;若有,详情为何,包括在哪些地点发现该等渔网;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定期清理香港水域内的废弃渔网;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过去五年,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收到三宗属于濒危物种的海洋生物被渔网缠绕的死亡个案。

(二)及(三)在海岸清洁跨部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的督导下,当局于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展开了一项调查海上垃圾源头、分布和流向的研究。该研究于二○一三年四月至二○一四年三月期间就36个曾被举报的海上垃圾黑点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其中12处发现废弃渔网,并估计这些渔网分别约占沿岸及漂浮的海上垃圾的总量少于百分之零点一和百分之零点三(以件数计)。在其清理海上垃圾的行动中,相关部门会一并清理废弃渔网和其他海上垃圾。

  渔护署亦于海岸公园进行生态监察及统筹每年度在主要珊瑚地点进行的香港珊瑚礁普查。潜水人员在监察及调查期间记录有弃置渔网的地点,署方会安排承办商按照部署清理弃置渔网。此外,署方与香港潜水总会透过举办海底清洁活动,安排潜水人员义务在主要珊瑚地点清理弃置渔网。

  「育养海岸」计划由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工作小组亦有参考其相关调查结果,渔护署将会继续透过其联络途径、定期的培训及讲座,向渔民推广适当处理破旧渔网的信息,作为宣传海岸清洁公衆教育活动的其中主要信息。海事处亦提醒渔民适当处理由渔船产生的垃圾,及不要直接丢弃垃圾于海上。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