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推广使用环保商用车辆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和保障市民健康,政府自二○○八年四月起,推行环保商用车辆税务宽减计划(宽减计划),以鼓励车主转用废气排放表现较佳的商用车辆(环保商用车辆)。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每年会检讨环保商用车辆的认可标准,新认可标准会在翌年四月起实施。符合最新认可标准的车辆可获税务宽减。然而,有运输业人士指出,环保署更新认可标准的速度过急和过密,以致每当实施新认可标准时,市场上只有寥寥数款环保商用车辆(特别是重型车辆)可供选择(通常只有欧洲制造的车辆),而有关的配套设施亦不足(例如汽车制造商未有向车辆维修工场开放维修该等车辆所需的技术和资料)。因此,运输业界对宽减计划反应冷淡,以致该计划的成效大打折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宽减计划实施以来,政府每个财政年度给予多少辆环保商用车辆税务宽减、该数目占当年有关的新登记车辆数目的百分比,以及宽减的税款总额,并按当时的认可标准及车辆种类(轻型货车、中型货车、重型货车、私家巴士、非专营巴士、的士及特别用途车辆)列出分项数字;

(二)除了汽车科技发展情况及现行新登记车辆废气排放的法定标准外,环保署还会根据什么因素、数据及指标,决定是否再次提高认可标准;

(三)鉴於有运输业人士表示,日本制造车辆在性能及售价方面比欧洲制造车辆更切合中小型物流公司的营运需要,环保署会否考虑只有当市场上各类商用车辆均有一定数目的欧洲及日本款式可供选择时,才提高认可标准;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於有运输业人士反映,由於政府没有规定汽车代理商须向车辆维修工场开放维修环保商用车辆所需的技术及资料,所以该等车辆只能交由与代理商有关的工场维修,维修费用相对较高而需时亦较久,而此情况加剧业界的经营困难,政府会否考虑仿效先进国家的做法,规定汽车制造商在引进新一代汽车时,必须立即开放维修有关车辆所需技术及资料,防止车辆维修业务被垄断;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商用车辆(包括货车、非专营巴士、小巴及的士)排放的废气是香港路边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根据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二○一三年的估算,它们排放的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氮氧化物分别占全港所有车辆排放量约百分之八十五和百分之七十五。环保署自二○一二年六月起,将商用车辆首次登记的法定废气排放标准提升至欧盟五期。

  环保署自二○○八年四月一日起透过环保商用车税务宽减计划,鼓励车主购买废气排放比法定要求更高的环保商用车,而车辆供应商亦可把更多环保商用车供应本地市场。二○一五年四月,环保署将宽减计划下重型车辆(设计重量超过3.5公吨)的认可标准收紧至欧盟六期。截至本年二月十一日,欧盟六期重型柴油车的供应型号已由收紧认可标准前的130个型号增长至约180个。我们亦注意到,欧洲以外的车辆制造商也正筹备为香港供应欧盟六期重型柴油车。因此,提升环保商用车的认可标准有助增加更环保商用车的供应,并为收紧新登记车辆的法定排放标准缔造有利条件。

  就易志明议员的提问,我的具体回覆如下。

(一)由二○○八年四月至二○一五年十二月底,环保商用车税务宽减计划共批出约39 500辆环保商用车,占同期首次登记商用车辆总数约百分之四十八,获宽减的首次登记税税款约11亿元。详细统计数字载列於附件一及二。

(二)环保署每年会按汽车科技发展的最新情况及当时法定的新登记车辆废气排放标准,检讨环保商用车税务宽减计划的认可标准,以确保税务优惠只提供予有卓越排放表现及优於当时法定废气排放要求的车辆。遇有收紧宽减计划的排放标准,新的认可标准会在四月一日生效。

(三)环保商用车税务宽减计划有助车辆供应商把环保商用车尽早引入本地市场。当市场上有足够的车辆型号达到优於当时法定废气排放标准时,我们便会考虑收紧新登记车辆的法定排放标准至该水平。此外,环保商用车的认可标准并不会考虑车辆的原产地,商用车辆不论来自任何国家,只要符合认可标准,均一视同仁享有首次登记税宽减。这安排有助鼓励本地的车辆供应商尽早在各地引入更环保的商用车,以助改善路边空气质素,保障市民健康。

(四)环保署一直致力协助车辆维修业界,提升车辆废气维修技术,并与职业训练局,车辆供应商及维修业界合作举办车辆维修技术研讨会。职业训练局卓越培训发展中心(汽车业)亦有开办相关课程,培训技工维修较新型如欧盟五期及六期车辆。在二○一五年我们举办了三场研讨会,共有约700人出席。香港商用车辆维修业协会亦认为这些研讨会对业界提升车辆维修技术有帮助。

  此外,欧盟已於二○一三年起实施欧盟六期排放标准,当中法例规定车辆制造商须公开其车辆维修资讯,让公众人士以合理价格购买。现时,大部分车厂均透过其网页向客户提供相关讯息。环保署正筹备收紧本港新登记车辆废气排放标准至欧盟六期水平,并会跟随欧盟的做法在法例中加入须开放维修技术的规定。环保署会继续与职业训练局,车辆供应商,维修业界及运输业界合作,举办研讨会及合适的课程,以协助维修业界掌握最新的车辆维修技术。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