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推广体育活动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去年年中表示,逾六成港人的运动量未达世界卫生组织所订标准。例如有调查发现,港人平均每周仅花一至两天进行10分钟的运动。另一方面,有保险公司推出鼓励客户多做运动的计划,客户利用近年兴起的智能运动手带记录运动数据,并达致预设运动量目标,便可获保费折扣优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有否定期就市民的运动量(例如每周进行带氧运动及负重运动的时数、运动形式、健行步数、运动所消耗的热量等)进行统计;若有,最新的数据为何;若否,有关的政策局(例如食物及卫生局、创新及科技局)及政府部门(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有否研究运用新科技器材(例如智能运动手带)收集市民的运动量统计数据,供日后的健康评估研究及医疗规划作参考之用;

(二)有否评估提供保费折扣或其他优惠以鼓励客户多做运动的方法是否奏效;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会否考虑把该方法推广至其他行业,例如鼓励医疗机构向达致预设运动量目标的病人提供门诊诊症或药物收费的折扣优惠;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政府会否加强现时各相关政府部门推广运动的措施,例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有否研究调低辖下康体设施的收费、增设健身室等康体设施,以及更频密地举办全民运动日;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在社区推广体育活动,达至体育普及化的政策目标。我们配合不同年龄及体能人士的需要,透过提供多元化的康体活动及开放设施,鼓励市民多做运动,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在综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食物及卫生局、创新及科技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提供的资料后,我现就问题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卫生署自二○○四年起,定期对年龄介乎18至64岁并在社区居住的香港市民进行电话调查,收集与健康风险有关的行为模式资料,当中包括市民进行各种体能活动的频密程度及持续时间。在二○一四年进行的行为风险因素调查,访问了逾四千名香港市民,大约五分之二的被访者(百分之三十七点五)于被访前七日的体能活动量达至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的水平,而百分之四十三点七受访者每天平均步行31分钟或以上(注:世卫建议年龄介乎18至64岁的成年人每星期应最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或75分钟剧烈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或有相等体能活动量的中等强度和剧烈强度的带氧体能活动组合。)。有关调查报告及数据载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网页供市民查阅。

  此外,体育委员会辖下的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曾于二○○八年和二○一二年分别进行「香港蒥民参与体能活动模式」及「社区体质测试计划」两项调查研究,前者目的是搜集蒥民参与体能活动的程度、密度、喜好和其他数据,而后者是透过体质测试收集市民的身体形态、心血管功能及体适能水准等体质数据。康文署会继续与持份者合作,向大众宣传有关信息,鼓励市民多做运动。

  上述三项调查采用电话访问、问卷和体质测试方式进行,能有效收集所需资料,政府现时没有计划使用智能运动手带收集市民的运动量数据。据我们理解,就可供日后健康评估研究及医疗规划作参考之用的运动量统计数据而言,现时尚没有相关标准。

(二)保险业监理处一直留意保险业市场的发展,处方知悉有部分保险公司推出以客户多做运动作为获取保费折扣的推广计划。就这类推广计划的模式和运作细节,主要是透过一些智能工具,量度客户运动量,从而鼓励客户投入健康生活之余兼享医疗保费及其他折扣优惠。由于这类计划推出的时间尚短,而且数目不多,因此处方并未能就此类计划的普遍程度及成效作出结论。

  卫生署留意到外国有研究记录日常的运动量,并在研究对象达到指定目标时给予鼓励,以鼓励他们多做运动。然而,现阶段未有足够的科学实证证明此类鼓励计划的持续成效和长远效益。卫生署会继续留意相关研究及未来发展。与此同时,医院管理局为病人制定治疗方案时,亦会因应病人的临床需要建议病人作合适和适量的运动,例如步行、远足和游泳等,以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

(三)现时,康文署在全港十八区提供不同类型的康体设施供市民使用,以鼓励市民多做运动。康文署会继续致力改善和增加康乐体育场地和设施。同时,康文署每年均举办多元化的康体活动,包括社区层面的活动(例如体育训练课程、比赛和康体同乐活动等),以及每两年一度的全港运动会、工商机构运动会和先进运动会,以照顾不同年龄、能力和兴趣人士的需要,包括长者和残疾人士。康文署亦透过「体育资助计划」向59个体育总会提供恒常资助,以协助他们在不同层面推广及发展其体育项目。

  至于康体设施的收费方面,康文署分别于二○○一年及二○一二年推出「健身室月票使用计划」及「公众游泳池月票计划」。现时健身室的繁忙时间和非繁忙时间每人每小时收费分别为14元和13元,月票为180元;而游泳池的平日(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和假日(星期六、日和公众假期)收费则分别为17元和19元,月票为300元。年满60岁或以上的长者、残疾人士。年满60岁或以上的长者、残疾人士及其一名陪同者、3至13岁儿童和全日制学生均可获半费优惠(包括月票)。康文署亦在二○一三年划一了市区及新界康体设施和服务的收费,并以两者较低的收费为准。

  自二○○九年起,康文署每年八月举办「全民运动日」,鼓励全港市民参与体育和体能活动。在活动当日,康文署大部分的康体设施会免费开放给市民使用,不同年龄及体能的市民按他们的兴趣,选择合适的设施进行运动。康文署的康体设施和各项社区康体活动的收费一直维持在合理水平,而康体设施的使用率近年不断上升,现时每年举办一次「全民运动日」,已考虑资源分配和平衡各持份者包括其他使用设施的人士和团体的需要及期望。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