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十五日)在出席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主持的新春酒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署理教育局局长:我想借今天的机会跟大家谈谈最近有关繁体字和简体字的问题。我想借这个机会澄清,在香港的教育课程里,所有有关中文(的课程)均以繁体字为主。在现时进行的谘询(「更新中国语文教育学习领域课程(小一至中六)」)中,亦没有打算或计划去强推任何简体字的用途。我们在课程谘询内所提及的简体字,只表示当学生能掌握繁体字的应用后,也能认读一些简体字,以扩阔他们阅读的书本可以比较多一些。因此,我想借这个机会澄清,所有现时有关政府要推行简体字(的说法),均只是没有根据的谣传。

记者:谘询期在今日结束。有没有收回意见的数字?

署理教育局局长:暂时没有相关数字。因为谘询期在今日才结束。

记者:社会这么忧虑,不如请课程发展议会在文件删除这一句(「学生在掌握繁体字后,亦应具备认读简化字的能力」),令大家没有这么担心?

署理教育局局长:其实这一句在二○○二年的课程大纲已存在。这一句本身并没有问题。因为这只表示当同学能够掌握繁体字后,能去认读简体字而已,课程并非必要要求每位学生均能够做到。

记者:想知道会不会延长谘询期?

署理教育局局长:谘询期今日已经完成,我们暂时看不到有需要延长。

记者:为什么不需要延长呢?其实很多学界的持份者都觉得这次谘询期横跨了许多年假。

署理教育局局长:以我所知,今次的谘询期已经比平时的谘询期长,就是因为考虑到有假期的问题存在,所以我们觉得待今次的谘询完成,收集所有意见后,才再看下一步的工作。

记者:就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说这次谘询令人思想混乱,你有何看法?

署理教育局局长:就曾主席的言论,你稍后可问问曾主席。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