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于传媒考察大屿山活动时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十五日)带领传媒考察大屿山时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很多谢各位在今日这么寒冷的天气下和我们一起到大屿山考察。风也很大,所以我会尽量扼要简短些。

  相信大家也记得,在今年一月初,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向行政长官提交了第一届的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一套具有远景的大屿山发展计划,这计划同时平衡和加强发展和保育两方面。

  在发展方面,最主要集中在北大屿山走廊。大家都知道,由九龙、香港往国际机场,我们会经过北大屿山,无论是公路或铁路都是一些现成的基建设施,所以未来的经济和房屋发展主要集中在北大屿山走廊,包括由左至右、由西至东,有机场岛以北的商业发展,再过些是港珠澳大桥落地人工岛130公顷的上盖发展,再往东是东涌新市镇的扩建,然后再往东是小蚝湾车厂上盖发展,这些是我们主要房屋、经济各方面的发展。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非常着重大屿山的保育。大家都知道,大屿山有七成面积是郊野公园,亦有八个具特殊科学价值的地方,都是作为保育的。就以今早我们和大家一同视察的贝澳和水口为例,同事们向大家介绍时,大家都会了解到,我们希望可以改善这些地方的现有设施,令市民到那儿游玩和参加活动时更方便。在这些地方不会有什么大的发展。

  由于行程的时间比较紧凑,有很多地方我们今日未有机会和大家去看。我刚才介绍了大澳,在此不冗赘。有什么地方我们未去呢?例如羗山道一带有一些禅寺,是一个很幽静的禅林区;大东山是很多香港人喜欢去看日出和行山的地方。今日时间关系,我们未有机会去这些地方,将来有机会时,欢迎大家跟我们一起去,大家亦可各自去看一看。

  在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提出的工作报告里,除了北大屿山走廊集中作为经济和房屋发展之外,东北面的欣澳因接近迪士尼(乐园),故建议进行填海,那儿并不是作居住用途,而是主要作为休闲、娱乐和其他用途,实际的用途还有很大的塑造空间。

  在南大屿,正如刚才所说,我们是全力进行保育。今早我们由港岛出发的时候,大家先经过交椅洲和喜灵洲,那里将作为东大屿都会的发展,是一个长远的筹谋。

  由现在至大概二○三○年,香港的土地供应大致上有哪些来源呢?我们基本上是掌握的,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有各个新发展区、石矿场的使用和一些土地改划等。那么我们于二○三○年后的计划为何呢?为了配合香港长远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我们觉得现阶段应该展开一些比较长远的筹谋,因为在整个过程中,公众参与是非常重要,亦要相当长的时间,而在过往的经验中可以看到,要开辟新土地的时候,动辄也要十多年的时间,我们筹备得来也差不多了。

  在东大屿都会方面,正如刚才所说,如果我们在交椅洲、喜灵洲和梅窝那边作适当的填海,由那儿往港岛西是很近的,四公里左右,大概是大老山隧道那么长。如果再将那儿接驳到大屿山和屯门,可以说是打通了新界西、大屿山和都会,即港岛的脉络。同时在整个香港的发展布局中,我们觉得有一个好处,就是会比较均匀些。即是说,就业机会除了原本集中在维多利亚港两岸,即港岛、尖沙咀、九龙、湾仔和铜锣湾等地方之外,第二个就是在九龙东、观塘、九龙湾和启德,至于第三个,如果我们真的发展东大屿都会,其位置就在西边,我们觉得这样会比较合适一点。当然,如果要这样做的时候,基建投资会是相当大,不可以轻率地进行。所以我们会展开一系列的研究,找出从技术或社会投资回报各方面的考虑。

  至于在二○三○年后的发展,今年稍后如果有机会,我们亦会就新界北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公布一些资料,让社会去讨论。或者我的介绍到此为止,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