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世卫寨卡病毒感染最新流行病学报告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十五日)正密切监察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新流行病学报告,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是孕妇、计划怀孕的女士和免疫力弱的病人,外游时应采取防蚊措施。

  世卫报告显示,自二○一五年至今,有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录得寨卡病毒当地持续传播或本地感染,六个国家和地区显示病毒在当地传播,以及一个国家出现一宗非经病媒传播的本地感染个案,详列如下:

一·当地持续传播(三十四个)

非洲(一个):佛得角共和国;
美洲(二十六个):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库拉索、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岛、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牙买加、马提尼克岛、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波多黎各、圣马丁岛、苏里南、美属维尔京群岛、委内瑞拉;
东南亚(两个):马尔代夫、泰国;
西太平洋(五个):东萨摩亚、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瓦努阿图;

二·病毒在当地传播(六个)

非洲(一个):加蓬;
东南亚(一个):印尼;
西太平洋(四个):柬埔寨、斐济、菲律宾、马来西亚;及

三·非经病媒传播的本地感染(一个)

美洲(一个):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巴西、法属波利尼西亚、萨尔瓦多、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苏里南爆发寨卡病毒感染个案,在这六个国家出现的小头畸形及/或吉·巴氏综合症个案发病率持续增加。波多黎各和马提尼克岛出现与寨卡病毒感染相关的吉·巴氏综合症个案,而发病率未有增加。至今没有科学证据确认寨卡病毒与小头畸形或吉·巴氏综合症有关。

  鉴于在人类精液亦发现寨卡病毒,而有两宗个案确认人与人经性接触传播,世卫建议,所有曾到受影响地区的男女,特别是孕妇和其伴侣,应进行安全性行为,包括正确和持续使用安全套。外游人士在旅游期间应时刻采取防蚊措施。

  世卫寨卡病毒感染最新流行病学报告详见世卫网页(www.who.int/emergencies/zika-virus/situation-report/en)(只备英文版)。

  卫生署发言人说:「署方一直发出的旅游健康建议,以及对外游人士、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女士,以及预防性接触传染的特别须知,与世卫的建议相符。」

  要预防寨卡病毒感染,除一般防蚊措施外,卫生署呼吁市民注意以下特别须知:

一·外游须知

* 外游人士特别是有免疫系统疾病或严重长期病患者,出发前往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受影响地区)最少六星期前,应谘询医生,采取额外预防措施,免受叮咬;
* 从受影响地区到港后十四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身体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二·对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女士的建议

* 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如必须前往,出发前应征询医生的意见。旅途中,应采取适当避孕措施和时刻采取防蚊措施。旅程后,如出现病征,应求诊并告知医生外游纪录。计划怀孕的女士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二十八日内,应继续采取避孕措施;及

三·预防性接触传染的建议

* 如伴侣有机会怀孕或已怀孕,男性外游人士应使用安全套:
(1)如从受影响地区回港但没有原因不明的发烧和皮疹,应在回港后二十八日内使用安全套;或
(2)如出现与寨卡病毒感染相关病征或确诊寨卡病毒感染,应在康复后六个月内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

* 卫生防护中心寨卡病毒感染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3086.html);
* 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寨卡病毒感染专页(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_zika.html);
* 保安局外游警示制度专页(www.sb.gov.hk/chi/ota);及
* 妇女预防蚊叮的措施(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woman/30014.html)。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