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建议善用部分公众货物装卸区
***************

  为使海旁土地的运用更能切合社会的发展和需要,政府建议释放部分公众货物装卸区(装卸区)用地作其他用途,并指定部分停泊位予废纸回收商使用。

  现时,全港有六个装卸区(西区、昂船洲、柴湾、蓝巴勒海峡、屯门及新油麻地装卸区),合共约一百三十个停泊位,总长约4 940米,供营运商进行货物装卸及运输,而各营运商为期五年的《停泊位特许协议》(《特许协议》)将于今年七月底届满。

  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十五日)说:「装卸区的运作一直为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带来贡献,并且为港口运作提供重要支持,协助香港保持竞争力,故此装卸区的运作需要维持。」

  为平衡营运商的运作需要及更广泛的社会利益,经详细考虑后,政府计划调整五个装卸区的土地用途分配,包括建议释放西区装卸区三个停泊位共172米长的海旁区,以作其他适当用途。

  政府亦计划把位于昂船洲装卸区西北端共120米长的海旁区拨作支援葵青货柜码头的运作,提升其货柜处理能力,以应对未来货柜量增长和提供转运作业所需的趸船停泊位。

  另外,现时位于柴湾、蓝巴勒海峡及屯门三个装卸区的其中十六个指定停泊位(共638米长的海旁区),将在下一轮招标时,专供合资格废纸回收商竞投。

  发言人表示,政府刚完成检讨建议,并会向相关区议会和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汇报结果。由于现行《特许协议》即将届满,招标工作计划于四月进行。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