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寨卡病毒、流感、医管局拨款和小贩问题(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三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早前一名经香港回内地的男子感染了寨卡病毒,其实在边境可如何防范输入病例,是否需要加强一些预防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当然会全面研究如何加强港口的预防措施,不过正如我早前所说,纯粹依靠港口的检疫,在这件事上并非最有效的方法。因此,在这方面,政府在尽量加强港口检疫的基础上,市民最重要的仍然是采取防蚊和控蚊措施,无论你是前往其他地方,特别是受影响地区,必须采取防蚊措施。特别要重申,计划怀孕或可能怀孕的女士要考虑清楚,避免前往这些地方。其他人士,若被蚊叮,亦有可能经其他渠道感染其他人,例如血液和性接触。因此,若曾前往受影响地区,就算不是孕妇,回来最好也从两方面采取预防措施。第一,红十字会已宣布,曾前往受影响地区(的人士)回来一个月内不要捐血;第二,采取一些避孕措施,使用安全套,可减低若万一自己受感染而传播给性伴侣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回来后二十八日内要继续采取防蚊措施。避免万一受感染,而血液仍有寨卡病毒时,被蚊叮后会在香港造成二次传播的风险,这是最重要的。在香港我们最担心就是有人带了病毒回来,而感染香港的白纹伊蚊,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有关流感高峰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我们应该仍未见(到高峰期的)顶点。因为大家也知道,我们在约两星期前才开始进入香港季节性流感高峰期。当然有很多因素加起来,例如春节前后病人就诊的行为,令病人在初二开始才陆续到公立医院就诊,到现在仍处于一个比较高峰的时间。昨日来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急症室总共就诊量也有六千多(人次),而内科病房的整体入住率亦超过百分之一百一十,个别医院的内科病房入住率更超过百分之一百二十。因此,这方面我们仍要密切观察,看看新年假期后(市民)陆续开始上班,情况会否缓和。另一方面,学校即将开学,小朋友亦要小心,所以我在此呼吁家长留意小朋友的身体状况,若出现类似流感病征,便要佩戴口罩,并且求诊。而学校亦要多加留意学生的情况,有任何怀疑或问题,便接触卫生防护中心,他们会向学校提供适当的建议。若真的出现爆发,必须向卫生防护中心呈报。

记者:医管局在接着两个年度均需要扣减经常性开支达五亿元,会否担心影响病人服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想说说,这其实是整体政府面对将来可能会出现结构性财政问题的一项预防性措施,而并非只是针对医管局。相反,对医管局来说,因为特别对病人服务需求的考虑,其实在这方面已经比较轻。至于这个所谓扣减是如何,其实并非给每间医院和每个部门的目标,而是希望大家利用这机会去恒常检视自己的服务,有否一些提升效率的地方。至于医管局的开支,我们不需要担心不足够,第一个原因是,我们仍然在招聘上有困难,所以在这方面,未必会全部用完我们现有的拨款。第二,万一真的出现特殊情况,需要用更多钱,医管局仍然有储备,有关储备亦足以应付今年的开支。整体来说,政府长远对公共医疗的承担并无丝毫放松。这点大家可以从两方面看到,第一方面,我们未来十年投放资源,用以进行很重要的医院设施建设。第二方面,我们对各种医护人手仍然会投入更多资源,例如增加学额,培训更多医护人手,以切合未来二三十年,因人口急剧老化和其他原因所造成的服务需求。

记者:有关旺角骚乱事件,你提到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人员在旺角仍未执法已经受到冲击,但其实前一天在深水埗已经有拘捕行动,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一定要讲清楚,正如我早前曾表示,食环署每年农历新年前后会接到特别多投诉,今年亦都有很多投诉。每逢有些地方,市民若关注自己居住或工作附近的地方有滋扰,甚至有摆卖行为会构成安全隐患,我们必须要执法。但要重申的是,在旺角发生事故当晚,尤其是朗豪坊对出臆兰街的路段,食环署同事当时只是采取小队巡逻,未有采取任何执法行动,然而已经遭受到超过五十人包围、谩骂和冲击,有食环署同事受伤,亦有些人士推着木头车,而木头车上有明火、有滚油,要食环署同事兜圈(躲避),在这情况下,我们的正确做法一定是通知警方处理,而通知警方后不久,食环署同事亦已撤退。



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