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探访护理安老院向长者拜年(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一日)大年初四上午到访位于鸭脷洲利东邨的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郑傍卿护理安老苑向长者拜年,祝他们龙马精神,万事如意。

  张建宗先获四名乐龄女童军欢迎,并在中西南及离岛区助理福利专员梁绮莉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副总干事黎秀玲、服务总监(长者服务及女青运动)潘广辉及院舍的督导主任黎玉洁陪同下参观该院,向一众长者拜年和送上甜柑,共庆新春。张建宗欣悉,有两位居住多年的院友已达102岁,特地向她们表达挚诚祝福。他又参与其他长者的体适运动。

  张建宗说:「香港人口正迅速高龄化,政府十分关心长者的福祉。对于体健长者,我们致力为他们提供『积极乐颐年』和『老有所为』的环境,让他们继续发挥所长,贡献社会。对于较为体弱的长者,我们会按他们不同程度的身体需要,根据『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针,持续加强对体弱长者的社区照顾及住宿照顾服务,多管齐下加强安老服务软硬件供应和长远规划。」

  在安老宿位方面,张建宗表示政府会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在「质」和「量」两方面作改善。

  张建宗说:「在『质』方面,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开始,我们会陆续把1 200个现时在『改善买位计划』下的甲二级别宿位提升为较高质素的甲一级别宿位,以增加较高质素资助宿位的供应,并提升整体私营安老院舍的质素。」

  「我们亦会合并社会福利署的『安老院牌照事务处』及『残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务处』,并增加人手,全面加强对安老院舍及残疾人士院舍的巡查和监管。」

  至于「量」方面,张建宗表示现已进行或纳入规划的项目,预计共可增加逾万个安老宿位。

  他说:「除了在过去两年多新增的逾1 500个资助安老宿位,我们预期二○一四至一五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会有约1 700个新增的资助宿位陆续投入服务。而截至去年十一月底,社会福利署已在16个发展项目或空置的建筑物内预留地方兴建或改建为安老院舍,预计可提供约1 700资助及非资助安老宿位。」

  「另外,如『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下全部60多个项目得以落实,我们预计可增加约7 000个安老宿位。政府会继续物色合适的地方,兴建更多合约安老院舍。」

  张建宗续说:「此外,为提高持续护理宿位的护理质素及数量,我们已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起增拨约1亿6,400万元经常开支,把全数6 920个在护理安老院内的持续护理宿位的资助金额提高,并把津助院舍内约7 850个普通护理安老宿位提升为该类宿位。」今天探访的院舍新近完成提升转型,可为已变得体弱的院友提供更适切护理。



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