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保安局局长及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及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九日)晚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是大年初二,亦都是烟花汇演,本来全港市民都会一起很开心欣赏今晚的烟花汇演。今晚亦很特别,因为厂商会亦安排了很多弱势社群,很多基层朋友一齐出席,所以行政长官连同我们不少的司局长都一齐出席,和基层的家庭一齐欢度新年。但是很不幸,今早凌晨就发生了一件令人非常痛心的暴乱事件,我想绝大部分的香港市民在电视看到的画面,都是令他们震惊的。香港是一个很崇尚和平、自由、理性的社会,大家都不会容许有这一类的暴乱事件发生,造成我们很多警务人员,亦有几位新闻从业员,和可能一些无辜的市民受伤害。在过去十多个小时,我都听到有很多团体都是发出了声明,谴责今次的暴乱事件,包括有我们行政会议的非官守议员、立法会的建制派议员,当然我留意到泛民议员亦有谴责这件事件,亦有十八区的区议会,特别是油尖旺的区议会,大家都认为是不应该容许这些事件在香港发生的,因为这个不是一个普通的示威行动,这个是一个暴乱的事件,我们看到似乎是有组织地,亦不断去冲击在前线执法的警务人员。大家都看到,是有纵火、企图去烧警车、去撬在行人路上的砖头,肆意地去攻击我们的前线警务人员。事实上亦都有几十位的警务人员受伤,稍后保安局局长亦都可以跟大家讲讲他们最新的情况。但同时间我又留意到有一些政党,或者是一些政治的组织,在它们发表的声明里面,亦将这件事形容为一件小贩的管理问题,更无理地说,为什么警方用了如此大的警力去联同食物环境徖生署,去做一个小贩的执法工作,所以我特别请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稍后跟大家交代这件事件。

  我在这里呼吁各个政党、政团、政治组织的朋友,这一件事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暴乱事件,不要再找任何的借口为他们去掩饰,包括说是一件小贩管理事件,或者是一个政府管治的问题,甚至说是过去政改期间非暴力的「占中」得不到结果,现在便无可避免出现这些暴力的行为,我觉得这些全部都是一些借口来的,亦不要再为一些很小撮的年青人去采取这些暴力的行动作掩饰,社会是要知道事实的真相,今次的事实真相是一件应该我们整个社会共同谴责的暴乱事件。

  我现在先请高局长跟我们大家说说究竟在今早凌晨於旺角与小贩有关的事件过程是怎样。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各位,就昨晚在旺角发生的暴力事件,我今早听取了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同事的汇报。昨晚大概九时,食环署小贩管理主任在旺角臆兰街附近作小队巡逻,当时其实未有采取任何拘控的执法行动,但(小队人员)已被超过五十名人士包围、叫嚣、指骂、侮辱,其间亦有推撞,导致有食环署同事受伤,及后更有人将两架小贩木头车推向食环署执法人员,而车上可能有明火煮食或滚油等,所以因应当时的情况,又考虑到执法人员和市民的安全问题,我们大概於九时四十五分寻求警察协助。大家知道,食环署同事一向在这些情况下执行职务时,都是尽量(采取)忍让的(态度)。我再重申一次,我们昨晚根本未就现场有摆卖行动作出拘控,便已经受到挑衅式的攻击,希望大家了解。上述的暴力袭击行动必须受到严厉的谴责。

保安局局长:各位,在今日清晨的事件当中,有八十多名警务人员为了尽忠职守、履行公职,受到暴徒袭击。他们大多是身体各部分,包括头部、手部、脚部被砖头等硬物重创,其中有一位同事明日需要进行手术。我们对於英勇的警务人员维护法纪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刚我们亦知道有人在网上作出呼吁,叫市民今晚八时前往旺角臆兰街举行类似昨晚的集会。我在此呼吁全港市民今晚不要去那处,警方会加强巡逻,如果有任何违法行动,一定会严厉执法。

政务司司长∶我最后想说句,就是特区政府是会坚决维护法治,我们亦会全力支持我们在前线执法的同事,特别是在今次事件里面涉及的警务处同事和食环署同事。多谢大家。



2016年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