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及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及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二月九日)上午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今日凌晨时分旺角发生骚乱事件,最少几百名暴徒袭击执行职务的警务人员和在场采访的新闻工作者,毁坏警车和公物,纵火,甚至用撬取的行人路地砖和其他物件袭击警员,包括已经受伤倒地的警员,严重危害执行职务的警务人员和其他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相信各位市民都可以在电视画面看到骚乱的实况和严重性。对暴徒目无法纪的暴力行为,我和特区政府严厉谴责、绝不姑息,警方会全力缉拿暴徒归案,绳之于法。我同时向在骚乱事件中受伤的警务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表示慰问。

记者:CY,涉及的团体有没有本土民主前线,或者本土派?今晚亦有烟花汇演,担不担心今晚烟花汇演会再次造成人群有骚乱的情况发生?

行政长官:我们不姑息任何团体、任何个人去策划、进行或者参与任何性质的暴乱事件。今晚的新年庆祝活动我们没有计划取消。

记者:警员开枪是否适当呢?以及开枪后一度把枪指向示威者。另外,《明报》有记者出示了记者证后,仍然被警方扑穿头要缝针,你怎样看这个case?

行政长官:警方使用武器是有严格的指引。

记者:《明报》方面,你有什么回应?

行政长官:如果有任何投诉,我们是会跟进。

记者:你是否认为今次事件其实是市民对政府和你的不信任所造成?你觉得自己对今次事件有没有责任呢?

行政长官:我们不应该为任何的暴乱行为作任何一些姑息的评论。昨晚大家在电视画面看得很清楚,这是一场暴乱,而警方亦说了,不排除是事前有预谋、有策划的。

记者:为什么定性作为暴乱呢?这件事的因由都是因为食环署很严厉打击小贩,有没有必要这么严厉打击小贩?和安排这么多警力去帮食环署打击小贩呢?

行政长官:在任何一个城市发生类似的事件,社会,不单止政府,都会把它定性为暴乱。而事实上,今日几个小时之前,新闻界作出有关的报道时,已经是用同样的字眼。

记者:但因为打击小贩而弄到这样,其实是否有需要呢?以及对于开枪方面亦有传媒引述之前有报道,就是有警员说过:《警察通例》其实是不容许向天开枪。这件事政府可否澄清?如果是不可以的话,会不会彻查事件?以及是否忽视了流弹可能伤到市民的风险?

行政长官:警察使用枪械是有严格指引,大家在昨晚或者几个小时前的电视现场直播可以看到,当时已经有警察倒地受伤,而有人继续袭击警察。

记者:你说新闻界一早已经定性这件事为暴乱,是否把这个「波」卸回给我们的行家,或者是……?

行政长官:任何一个社会在见到这种情况时,都会形容这一场是暴乱。而警方在过去几个小时处理这场暴乱的手法已经是世界上多个大城市当中最克制的手法。大家可以在其他国家,包括西方国家,他们的警方处理类似事件,包括一些较我们过去几个小时见到更轻微、人数更少,没有那么激烈的事件,他们所采取的回应手法,可以知道香港警方确实是十分容忍的。

记者:CY,有传媒拍摄到警方拿起示威者的砖掷回去,这个做法是否……

行政长官:正如我刚才所说,任何人有任何投诉,我们警方是会跟进的。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6年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