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六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你认为楼市是否已经正式进入下跌周期?

发展局局长:大家从最近的公布数字可以看到楼市是有些调整,这是意料之中,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去年也曾预警过,尤其是在九月的时候已讲得很清楚。

记者:「丁屋」政策方面,你说现在这不是你首要的工作,某程度上是否可以理解为政府不会管、不会去碰这个问题?预计今届政府在「丁屋」政策上不会有新措施推出?

发展局局长:正如我所说,我们的政策目标不是去找足够的土地去满足所有有「丁权」的原居民的需要。目前来说的做法是以控制土地供应的角度去管控丁屋的情况。

记者:有土地流标和有土地卖出的价钱低於市场预期,这会不会影响来年的土地供应量目标?

发展局局长:未来的土地供应量方面,私人住宅楼宇是18 000个单位,来自四个方面:政府卖地、铁路项目、市区重建和私人重建发展。刚才你已说最近楼市回调,所以出现楼价跌、地价跌的问题,亦出现一些流标的问题,这些我们都有密切留意。暂时来说我们不认为需要担心,因为即使是最近流标位於元朗凹头的地皮,和之前青衣细山路的地皮,其实入标的竞争是相当大的,标价也很接近,我们会在合适的时候再把那些土地拿出来卖。政府来说,我们没有一个高地价政策,同时间我们要捍卫公帑,所以我们一定要订一个底价。卖地是一个「随行就市」的互动过程,目前来说我们不认为有什么值得担心。过往我们亦处理过好几幅曾经流标的土地,其后都顺利地陆陆续续成功招标,所以这方面大家不需要担心。

记者:(有关……土地储备予下一届政府,是否意味局长不打算继续留任)?

发展局局长:不要猜测这些东西,我自己亦都不会去想。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看看什么对香港是最好的,当我们做事的时候,我们不能够只是短视地看我们这一届任期,尤其是土地供应工作是长期的,我们一定要作长远的绸缪,要全面地、有系统地陆陆续续把土地推出市场。只要我们的工作是社会所需要的,我相信即使是有人事变动,都不会影响这些工作,因为要解决土地缺乏这个问题,始终是全社会最关心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