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欠薪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六日)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就亚洲电视欠薪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早我跟大家交代了劳工处在今天早上主动联络了亚洲电视的员工,我们今天下午三时正於大埔文娱中心安排了一个简报会,邀请所有亚洲电视的员工出席。目的有两个:第一就是讲解如何在雇佣权益方面保障他们自己,以及劳工处如何提供帮助,当然包括欠薪方面,以及在公司清盘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进一步协助他们。第二就是在就业的层面,劳工处已主动联络了香港一些大型广播机构,搜罗了二百六十多个适合电视行业的职位,他们如果要转工,那是有选择的。劳工处在上月亦收到几万个空缺,其中有些是适合后勤,例如司机到化妆、舞台设计和木工等,所以在就业方面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们。第三个层面就是在检控方面继续努力,我们一定会追究法律责任,所以是三条腿走路。我们希望在三时能够与员工有一个直接的对话,让他们安心,因为年关在即,他们仍未取得工资,我也觉得很难过,我们认为要尽一切努力帮助这些员工,他们的的确确正面临一个很大的困难,所以劳工处一定会在方方面面尽一切努力去竭力协助他们。如果今天未能出席的员工,我们在农历新年假期中,由明天开始,九时至六时,我们有一条特别的电话专线用作查询劳工权益,我们会有同事上班解答所有问题,所以今天来不了的员工可以致电专线,直至初四回复正常,整个假期都会有同事提供协助。

记者:劳工处会否要求亚视向员工解释往后是否需要上班和宣布结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定会。我们会尽一切努力联络亚洲电视的管理层,一方面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助他们。但今日的目的是第一时间与员工有一个面对面的接触,让他们能够安心,一切问题关於劳工权益的保障,甚至启动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程序,我们会很清楚地一一二二为他们解答,并帮助他们寻找工作,看看有什么工作和途径,我们都会协助,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援和帮助他们。

记者:现在是否能掌握现在亚视还有多少员工仍然在职和被拖欠薪金?数字有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暂时仍未有数字,但估计有四、五百名员工,亚洲电视的人数是不少的,当然在过去的一段日子有流失,有些是根据《雇佣条例》10A自动辞职。但无论如何,仍然有一定数目的员工,我们是一个都不会放弃,他们每一个都是我们要帮助的对象。对於今次的事件,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帮助亚洲电视所有受影响的雇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