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委会发言人回应传媒查询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就传媒查询有关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的专家今日(二月五日)向委员会提交有关检验公共屋邨食水样本铅含量的结果,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发言人回应如下:

  自二○一五年七月发现有公共屋邨的食水样本含铅超标,房屋署联同水务署即时开始为公共屋邨抽样验水,所有验水工作已于十一月十八日完成,共有十一个公共屋邨项目发现食水样本含铅超标。

  我们一直紧密向公众介绍验水所使用的方法,及汇报所有验水的情况和结果,以及就被发现有食水样本含铅超标的十一个公屋项目的各方面的跟进措施(包括提供临时供水、要求有关总承建商从各屋邨天台接驳喉管至每一个楼层和为住户安装滤水器等)。

  我们今天得悉调查委员会两位专家的报告,会细心研究专家报告的内容,亦会继续配合调查委员会的调查,并留意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及建议。在此之前,我们会继续为早前完成验水而发现食水含铅超标的十一个公共屋邨项目的各项跟进工作,并继续向公众汇报工作进展。

  至于有关水样本数目或未公布样本的问题,房屋署及水务署过往为公共屋邨有系统抽样验水时,会基于各种原因决定不采纳个别的食水样本结果。例如,房屋署及水务署曾遇到个别「超标」的水样本怀疑在抽取的过程中受到污染的情况,令化验结果出现偏差,因此需要抽取更多水样本,才可确定该屋邨的水质状况。若经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该「超标」的水样本受到环境因素影响,有关样本会被剔除。例如,正如当局曾解释,水泉澳邨喜泉楼其中一个来自空置单位的水样本,曾验出每公升水含铅量14微克,稍为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其余三幢大楼均无验出超标样本。水务署遂在喜泉楼抽取更多水样本确定情况。经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那超标的水样本受到环境因素影响而须剔除。因此,水泉澳邨并没有发现食水含铅量超标的问题。另一个以往曾提及的例子,是若抽取水样本后,才发现有关单位内的食水供应系统是租户自行安装的,有关的样本亦会被剔除。

  此外,当局以往亦向公众解释,房屋署及水务署在进行抽样验水工作时,除了关注住宅用户的食水外,亦没有忽略非住宅部分的供水水质。在过往已公布抽验水样结果的公屋项目中,有一些设于住宅大楼低层或单幢建筑的非住宅部分有独立的供水系统,而抽验水样的结果亦是独立的。房屋署及水务署亦已从这些独立供水系统中,由房委会总承建商在公用地方安装的部分抽样验水。这些样本数目最近才完成统计,未赶及纳入已公布的总样本数目中。但房委会早已于二○一五年底前另行通知有关非住宅租户验水的结果。



2016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