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五日)结束访问印度返抵香港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刚刚去完印度孟买和新德里两个地方访问一共三日回来,今次一起过去的还有四十位香港工商金融专业界的领军人物。在两地我们是有几场和当地工商界交流的活动,包括我本人向当地工商界有四场演讲会,说明香港的优势,及香港可以结合印度的需要促进他们对中国的经贸关系。在新德里期间,会见了印度的总理、外长和财长,在这三场会议中,他们都分别表示重视跟香港的经贸和其他方面的关系,尤其重视香港作为一个「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他们希望能够继续扩大和深化和香港经贸和其他方面的关系。印度总理同意我一个建议,就是在今次香港一个大型和高层次的代表团访问印度后,他们愿意及觉得有需要派出一个高层次,规模比较大的,由政府官员和印度工商界的领军人物组成一个代表团来香港,和香港各界人士会面,进一步跟进双方合作的关系。印度是值得我们重视的一个潜在重要的一个经贸伙伴,因为印度是人口大国,过去几年他们的增长速度相当快,和中国内地差不多,受到世界各地政府和工商界人士重视的,再加上香港和印度两地的货物贸易量比较大,我们是双方各自的第七和第八大的贸易伙伴,而且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比较快,二○一○至二○一四年,平均我们双边货物贸易增长的数额是每年百分之七,二○一四年是增长百分之十二,以一个这么庞大的经济体来说,这个势头应该是相当好,因此我们今次去,团员都觉得是有用的,我们在当地亦都受到当地政府和工商界的重视。之后我们会做好跟进工作,大家知道印度亦是一个重要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底下,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

记者:公安已经确认了铜锣湾书店三个人在内地接受审查……但你会否觉得……审查为何到现在才通知我们,是否代表机制失效?

行政长官:警方第一时间已经表示了,就李波先生,我们希望广东方面能够向他转达我们仍然希望能够和他会面的意愿,而其他三位我们会继续跟进,至于所需时间,我在这件事发生之后不久,已经向社会报告,就过去有不少属于不同性质的案件,我们要求内地包括广东方面合作,所需要的时间是长短不一,有一些案件即使不是好像现在受大家关注的这类敏感性案件,所需要他们回覆的时间,都比李波先生这件案更长。

记者:但李波本人回覆警方不需要和警方会面,其实警方会否跟进落去,以及会否跟进那三名失踪人士的情况?

行政长官:警方的新闻稿亦讲了,我们希望广东方面代我们转达,我们仍然希望和李波先生会面那个意愿。

记者:你相不相信是李波的个人意愿,即是不需要和警方会面?

行政长官:我不想做任何揣测,在我们知道全部事实之前,我觉得社会上亦都不应该有什么揣测,但我们一定会,但是,政府一定会继续跟进这件事,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件事一发生了之后,虽然是假期期间,我亦都找了当时的署理保安局局长第一时间跟进。

记者:……李波……

行政长官:我们跟进中。

记者:立法会今日下午就会审议,财委会就会审议高铁……绕过工务小组就上财委会,是不是政府不尊重立法会这个程序?

行政长官:这件事是有迫切性的,而且大家可以看到在立法会,高铁拨款又好,或者是版权条例草案的审议又好,立法会里面,基本上是全体的泛民议员,他们拉布的做法是变本加厉的,这个是立法会议员,这部分的立法会议员,他们没有尽到他们作为立法会议员的职能,他们拉布的行径,大家在电视上面看得一清二楚的,这件事有迫切性,我们不可以让高铁一个这么大而有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工程烂尾。



2016年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