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四日)在接收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提交的初步建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首先很抱歉要你们等一段时间,由於委员会很热切的讨论及全程参与,再一次道歉要大家等,也很欢迎你们。今次我很感激及感谢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各个委员及辖下两个工作小组的成员在过去两个月参与密集式的会议,为检讨全港性系统评估(TSA)、为学生的需要辛勤工作。

  参与这次检讨工作的委员共有三十五位,分别来自教育局、大专院校、香港考试及评核局、香港教育城、小学议会、办学团体、中小学,以及家校会,有充分的代表性。除此之外,他们共举行了九次会议;出席了六场家长研讨会;又跟不同持份者会面,包括教育团体、家长团体及关注团体等;还参考约800份意见书,可见他们已将针对社会各层面的关注,就不同的建议方案作出很详细及非常专业的讨论,以促进学生的学习为大前提去进行检讨工作。

  今日下午,我很高兴亲手收到委员会的初步建议。据我了解,委员会肯定TSA的原意及其价值,认为所提供的相关资料具有回馈学与教的功能,包括在学校层面,资料有助优化校本课程及教学安排;及在全港层面,提供数据协助为支援学习措施订定重点和方向的功能。

  委员会认为必须持续进行TSA,以发挥上述的功能。

  然而,为防止在实施情况出现异化,并与学校各持份者同心协力去除过度操练和不必要的压力,让TSA的长远发展重拾正轨,委员会列出一系列的建议。稍后,委员会将召开记者会,向大家详细介绍。

  我原则上同意及支持委员会建议的大方向,当中包括让部分学校在二○一六年参与试行研究计划,以验证试卷及题目设计的改良建议;也引入不同形式的学校报告作为选择,包括一个简化的版本;也有加强教育局的内部指引,更明确指出教育局不会运用TSA的数据来评估学校的表现;重要的是,加强教学人员对课程安排及评估素养的培训;当中也包括为学校提供有关系统评估的专业支援及公众教育;以及促进各持份者的沟通和对TSA的理解,凡此种种。委员会建议总结二○一六年的试行经验及结果,然后在二○一七年继续推展至全港。

  我与教育局的同事会详细考虑初步建议内每一项的细项目,并筹划具体执行的安排,当细节敲定后,我们会尽快通知全港学校,预计需时大约两至三个星期。

记者:家长还是很关心他们有没有权利不让子女应考TSA,教育局有何打算?会否留给他们这个自由?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今次委员会作出这么全面而专业的讨论,当中指出,有关TSA的资料需要全面,才能加强信度及效度。学校以校长作为主位,我们明白在个别情况时,和以往学校的既定程序一样。所以我鼓励,如果个别家长有关注时,可以与学校直接接触,这是加强沟通的部分。

记者:如果家长不愿意,是否校方有决定权?可否多谈通过的细则是怎样的,是否只会邀请一成学校应考?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及,有部分学校会受邀请。至於详细的情况,我会交给委员会跟大家直接分享详细资料,这会更清晰。我再次强调,整个TSA的运作,是以全体参与同学的有关资料作为全面的效度及信度,可以产生它的功能。在个别情况,我们会用现有机制,交给学校和家长作多样的接触。让大家多点明白。亦有不少家长,在我们的经验下,在解释整个TSA的运作后,他们认识多点,看法也有点不同。

记者:如果学校知道二○一六年有试考,到二○一七年可能大家都要重新考TSA,如何可以让家长安心,其小朋友将来不再需要为TSA操练?你如何可以让他们放心?

教育局局长:刚才大家看到,我在第一段主体内容立刻谈及,今次很清晰看得到,整个委员会这些全面的运作,专家、教师及校长均在此,教授亦在此,都再一次认同TSA的运作,TSA资料有其参考价值及功能。在此大前提下,若按照课程安排,理论上真的不需要过分操练,但操练时,大家要了解,我在不同场合都提及,有其目的,特别是个别同学有学习困难时,老师愿意用自己的额外时间帮助同学,这些过程、形式,我觉得大家都会接受。所以在此背景下,我们觉得应该可以运作通畅,而不需特别过度操练,这就是其背景。若是这样,大家今次关注到过度操练,题目可能会很深奥或过度深奥,有关题型等部分,都是今次整个检讨的过程。今次二○一六年试行的部分,取得有关经验,就是针对这几个关注的,希望这几个部分能够处理好之后,可以回归正轨,大家不再需要特别操练,去处理如此好的工具。

记者:你说会抽样邀请百分之十的学校,如何厘定邀请哪些学校?若今年试行抽样之后,下年再全港推行的话,具体上有何数据和准则厘定效果是好的?当全面推行又全面操练时,局方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教育局局长:你有部分有关操作的问题,我相信详情会在稍后的记者招待会可以全面解答。刚才有重复问题,有关如何选择这类学校。在邀请过程中,大家理解到,学校有分大与小、有分不同的资助模式、其他的运作例如有特殊学习需要或非华语学生等,都是背景的一部分,而分区亦是另一层次。所以从一篮子因素中,选择一些较为科学化的邀请,都是有代表性的学校群。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