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最新吸烟比率数字(附图)
****************

  政府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吸烟人士比率持续呈下降趋势,去年本港习惯每日吸食香烟的十五岁及以上人士的比率为10.5%,而二○一二年的相关比率为10.7%;年龄介乎15至19岁的青少年吸烟比率则由二○一二年的2%下降至去年的1.1%。 

  根据政府统计处最新一期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报告书》,二○一五年习惯每日吸烟的人士有641 300人,其中538 300人或83.9%是男性,而女性则有103 000人,占总吸烟人士的16.1%。

  另一项由食物及卫生局委托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五年四月进行有关学生吸烟情况的学校统计调查则发现,小四至小六学生的吸烟比率为0.2%,而中一至中六学生的比率则为2.7%,较二○一二/一三年同期所得调查结果分别下跌0.1及0.6个百分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四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欣见整体香港吸烟人士比率呈下降趋势,由八十年代初的23.3%持续下降至二○一五年的10.5%, 显示政府多管齐下的控烟策略,包括立法、征税、执法、健康教育及推行戒烟服务等,在社会共同努力下已见成效。

  她说:「然而,虽然香港继续是每日吸烟人士比率最低的地区之一,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个别组群的吸烟比率未见明显下降,例如女性吸烟率在过去十年均停留在3至4%的水平。同时,我们亦面对电子烟渐见普及的挑战。」

  根据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的调查,有2.6%的小四至小六学生及9%的中一至中六学生曾经吸食电子烟,而现时仍有吸食电子烟的中一至中六学生则有1.3%。

  陈肇始教授说:「我们十分关注学生使用电子烟的情况。因此,政府正研究通过立法禁制电子烟入口、制造、销售、分发及宣传,以保障公众健康,并期望可以尽快把相关的条例修订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同时,政府亦会继续推广有关电子烟潜在危害的公众教育。」

  她补充说,政府会继续推动控烟工作,与社区伙伴紧密合作,加强健康教育和宣传,提醒市民吸烟、二手烟和三手烟的祸害,又会进一步加强戒烟服务,吸引更多烟民尝试并成功戒烟,以期能把吸烟率进一步下降至单位数字。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