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欠薪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四日)出席香港浸会大学主办的「2016年雇主午餐会」前,就亚洲电视欠薪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很关注亚洲电视欠薪的问题,亦跟员工保持紧密的联系。在一月时劳工处的同事去过两次巡查亚洲电视,到员工工作的地方跟员工了解情况,亦敦促亚视管理层一定要履行责任,尽快清付工资。十二月份有部分员工的工资到现在仍未有,一月份仍未发薪,一月份的工资到今个星期的七号便到最后期限,因为每个月要在七天内要发薪。我了解亚洲电视管理层昨日承诺会在明日发支票予员工,我希望他们履行承诺,因为年关在即,这是绝对说不过去的。另外,我们一向都有敦促亚洲电视管理层一定要履行法律责任,「出粮」是雇主的法定责任,绝对不能推卸,也不能说公司的发展较员工工资重要,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亦是不合理的讲法。

  我们今日有几件事情会做的∶第一,我们继一月巡查两次后,今日亦有同事到亚洲电视工作的地方作进一步搜证,接触员工,进一步了解实情。第二,我们今日会发信给所有亚洲电视管理层的董事,提点他们在法律上「出粮」的责任,以及在没有合理理由下拖延发放工资的严重法律后果。我们在较早前巡查亦获得个别雇员愿意协助作控方证人举证。我们正在等候法律意见,如果证据证实亚洲电视管理层在没有合理辩解及有意拖延「出粮」,我们一定会作出检控,一定会依法办事。

  此外,有个别员工最近到劳工处的劳资关系科寻求协助,希望可启动《雇佣条例》10A条,即是说如在一个月后雇主仍未发放工资,可视作合约期内解雇,可以追讨所有终止雇佣合约的保障,包括工资、欠薪等,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协助他们。

  我们亦在另外两个层面上协助员工,第一,我们有一条电话专线,协助所有亚洲电视员工,如果他们有劳工权益的疑问,我们乐於电话解答。第二,我们今日亦会接触亚视员工代表,如果他们认为有需要,劳工处同事乐意安排简介会,面对面跟他们解释怎样保障自己的权益、追讨欠薪等。另一方面,如果有意想另外就业、转工的员工,我们亦提供就业服务,我们设有专线电话。劳工处13个就业中心亦设有专责柜齘,优先处理亚视员工的求助。劳工处亦积极联络香港各大的电视广播公司及相关的媒体,现在我们找到约230个适合电视制作、工程及销售的职位空缺,供他们参考。劳工处在一月份也收到私人企业职位空缺有97 000多个职位空缺,有文书、木工、舞台设计等,适合电视广播机构的同事,特别是文书、支援同事如会计等,职位现在已经有一定的数目,我们一定会全方位协助他们。我一再提醒亚洲电视管理层,一定要尽快履行责任,清付所有几百名员工的工资,特别是年关在即,再拖下去是不能接受,有足够证据我们亦一定会依法办事。

记者:目前有多少位雇员以《雇佣条例》10A条作自动遣散?亚视欠薪情况已断续持续一年,劳工处有什么措施?为什么它可以继续欠薪?是否执法不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向劳工处要求启动《雇佣条例》10A条有关变相解雇的条文,这些雇员的数目不多,是很少部分,但我们也会尽一切努力去帮助、协助他们去追讨。这是第一件事。第二,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亚洲电视屡次欠薪,政府好像不太关心,这不是一个公允的看法。因为事实上劳工处已曾控告其有关董事,一连串的检控行动是没有停过的。较早前,(管方)承诺向月薪一万五千元的员工发放(去年)十二月的薪金,月薪一万五千元以上的,他们希望尽快做。我们亦已经去作过巡查,亦取得个别雇员的合作,若我们作检控的时候,他们可作控方证人。因为在欠薪过程当中,一定要有员工举证和愿意作证人才能进行检控,不像违例泊车、违例超速的检控般,不是这么简单的。因为每一张告票要清楚说明受害人、被拖欠薪金的雇员的名字、其资料、职位及工资,不是随便可作检控的。律政司方面亦有严谨的程序。我们是从来没有松懈过。我们正在等候法律意见,一收到意见,我们便会进行检控。如果员工在权益方面有需要,我们很乐意为他们安排简介会,部分人如果有就业担忧,我们亦会提供一些就业服务,现已主动寻找了230个广播界、影视界的相关职位,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让他们有多一些选择,劳工处会全方位协助他们。

记者:(有关亚视员工作证人的数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不便透露数目,因为我们仍在进行调查,我们今日仍会有督察作进一步搜证,我们不时都希望向亚视带出一个清楚信息,我们会严厉执法,确保雇员权益不会受损。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