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59号报告书》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四日)出版《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59号报告书》。

  该刊物载列於二零一五年五月至八月期间进行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的主要结果。该项统计调查向香港居民搜集有关吸烟情况、个人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程度,以及语言使用情况的资料。该三项主题的目标访问对象分别为15岁及以上、10岁及以上和6至65岁人士。

吸烟情况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在统计时有每日吸食香烟习惯的人士约有641 300人,占全港所有15岁及以上人士的10.5%,而二零一二年类似的统计调查的相应比例为10.7%。习惯每日吸食香烟人士每日平均吸食约13支香烟,数量与二零一二年相若。

  若包括有吸食其他烟草或相关产品(如雪茄、手卷烟、水烟、用烟斗吸烟及电子烟)的人士,则在统计时有每日吸烟习惯的人士约有646 400人,占全港所有15岁及以上人士的10.6%。二零一二年的相应比例为10.8%。惟须注意二零一二年的统计调查没有搜集有关吸食电子烟的资料。

个人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程度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懂得使用个人电脑的人士持续增长。懂得使用个人电脑的10岁及以上人士的百分比由二零一四年类似的统计调查的77.4%上升至二零一五年的81.2%。该增长在45至64岁人士(由73.9%上升至81.0%)及65岁及以上人士(由23.5%上升至30.1%)中特别明显。

  在统计前12个月内曾使用互联网服务的10岁及以上人士的百分比亦由二零一四年的79.9%上升至二零一五年的84.9%。该增长在65岁及以上人士(由24.0%上升至35.9%)及45至64岁人士(由79.7%上升至88.6%)中特别明显。

  统计调查结果亦显示智能手机的使用持续增长。在二零一五年,约5 270 800名10岁及以上人士有智能手机,较二零一四年的人数多出约40万人。智能手机的渗透率由二零一四年的77.2%上升至二零一五年的83.0%。该增长在65岁及以上人士(由24.3%上升至35.4%)及45至64岁人士(由78.6%上升至87.5%)中特别明显。

语言使用情况

  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在6至65岁人士中,86.5%认为自己使用广州话能力非常好或良好。23.1%认为自己使用英语口语能力非常好或良好,而24.7%认为自己使用普通话能力非常好或良好。

  有关的相应比例与二零一二年类似的统计调查比较大致维持不变(当时的数字分别为85.9%、23.7%及24.1%)。

  在书写语言方面,统计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自己中文书写能力非常好或良好的6至65岁人士的百分比,由二零一二年的66.5%上升至二零一五年的73.1%。至於在英文书写方面,与二零一二年(24.2%)比较,在二零一五年认为自己的使用能力非常好或良好的6至65岁人士的百分比(23.3%)维持相若。

其他资料

  有关统计调查的详细结果,以及人口范围、主要名词的概念/定义和数据的局限性,可参阅该刊物。

  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免费下载该刊物。

  有关该刊物的查询,欢迎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统计调查组(一)(电话:2887 5103或电邮:thematic@censtatd.gov.hk)。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