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海关二○一五年工作回顾(附图)
***************

  香港海关关长邓忍光今日(二月四日)在海关二○一五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表示,海关在缉毒、打击走私、保障税收、保护知识产权、保障消费者权益及便利商贸等多个范畴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二○一五年共有18 611宗案件涉及海关执行的法例,较二○一四年下降9%。

  去年的走私案件共222宗,较二○一四年下跌13%,七成涉及内港走私,以电脑及电子产品为主。

  配方粉出口管制方面,去年违规案件约4 300宗,涉及约31 000公斤配方粉,较二○一四年分别下跌11%及43%。至於濒危动植物种,全年检获物品重量共约108万公斤。在扣除二○一五年十月破获的一宗100万公斤黄檀木的单一走私个案后,检获物品的数量与二○一四年相若。

  海关会继续与相关部门配合,共同采取适当措施,维持口岸秩序及正常运作,确保一般过关人士不会因水货客活动而受到阻碍。

  海关去年侦破758宗毒品案件,检获毒品共1 213公斤,上升约20%。在机场检获的毒品占整体约七成。氯胺酮(K粉)约占24%、甲基安非他明(冰毒)占23%、可卡因占19%,合成卡西酮(浴盐)占11%。氯胺酮及可卡因增幅达1.2倍,冰毒及浴盐则分别减少33%和43%。

  海关除了继续加强内港及国际联系,透过情报交流及采取联合行动打击毒品供应源头外,去年亦与五大速递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将情报交换和沟通制度化,凭借这合作机制,年内侦破86宗贩毒案件。

  去年涉及私烟的案件共10 279宗,下降11%。检获私烟数目增加约40%至7 200万支,其中1 900万支乃透过与海外执法机构情报交流侦破两宗转口走私案件而检获。大型偷运入境案件(涉及50万支以上)占17宗,下跌11%。侦破电话订购私烟案件则上升约40%至452宗。

  海关会继续采取覆盖整条供应链的执法策略,打击私烟活动,并针对电话订购私烟,与屋恏管理公司及电讯服务供应商加强联系。

  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海关去年侦破的侵权案件较二○一四年上升18%至1 003宗,网上犯罪占200宗。

  海关注意到越来越多售卖侵权物品的店铺,利用社交网络平台招徕顾客。为此,海关於去年推出新一代自动化系统「网迅」,系统自动筛选社交网络平台上的大量数据,继而将风险指数最高的信息集合,协助海关人员深入调查。新系统自推出以来,由以往利用人手巡查每天约200 个社交网络平台用户,增加到目前自动筛查约4 000个平台用户。

  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去年侦破呃秤案件共79宗,儿童及玩具产品案件44宗,一般消费品案件61宗。涉及不良营商手法的案件,成功检控106宗、透过「民事的遵从为本机制」接受承诺书4宗,发出警告信2宗。

  海关会继续主动巡查,并会尽速处理短期留港旅客提出涉及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举报,严厉打击黑店。年内,海关亦印制了一份小册子介绍一些个案,以加强市民对有关条例的认识。

  获认证为「认可经济营运商」的企业去年增至29家。继与内地、印度、韩国及新加坡海关签署互认安排后,香港海关去年再与泰国海关签署第五份互认安排。年内,香港海关推出「自由贸易协定中转货物便利计划」,使更多中转香港货物可以享有申请关税优惠的资格。

  邓忍光总结时表示,随着跨境人流物流的增加,二○一六年亦会充满挑战;海关会一如既往,悉力以赴,落实今年的工作。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