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欢乐早场」选映「雷同」电影(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的「欢乐早场」,三月及四月以「如有雷同,实属巧合!?」为题,选映五组电影,有些剧情相似,有些由古装变时装,有些更像是「翻拍」,不同版本各具特色。其中《七彩难兄难弟》(1968)另于三月十九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而「有溯啱时,都无溯桥啩」座谈会亦于当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同场举行,由节目客席策划唐嘉慧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春花日日红》(1955)和《女大女世界》(1964)的情节和对白非常接近,讲述富家小姐为寻真爱假扮卖花女,其族妹却冒认有钱女以求金孁婿。除了演员阵容有别,另一不同之处在于任剑辉、白雪仙等多位粤剧老倌在《春》片大展歌喉,《女》片则没加入歌唱部分。两片的拍摄手法轻松明快,故事幽默兼带讽刺。林妹妹和黎灼灼分别在两片饰演专横势利的母亲,令人印象深刻,而吕奇在《女》片的演出更突显其喜剧感。

  《难兄难弟》(1960)和《七彩难兄难弟》同样讲述一对好友(胡枫和谢贤,谢贤和周骢)性格迥异,但遭遇相近,甚至爱上同一女子,却仍互谅互让。前者着墨于六十年代初香港人的奋斗精神和邻里之谊;后者则偏重描写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繁荣后开始人心不古。

  古装粤剧片《红梅白雪贺新春》(1960)由任剑辉、白雪仙和苏少棠主演,剧情与张英才、吴君丽和李凤声合演的时装片《出嫁从妻》(1965)雷同。故事讲述多疑善妒的妻子基于同情,恩准丈夫的情人和私生子迁入大宅,但情人竟是丈夫的男性好友假扮。苏少棠在《红》片男扮女装;张英才在《出》片贯彻夸张及略带神经质的演出,俞明饰演管家滑稽谐趣,产生了不少笑点。

  《南北和》(1961)和《南北铁咀鸡》(1965)以南北的文化差异为主线,前者主要刻划两地人的不同个性和语言习俗,后者则较多描写主角在生意上的冲突,两地邻居因不同问题针锋相对,更阻止双方家人来往,闹出连串笑话。

  很多人梦想与有钱人结婚,便能衣食无忧。喜剧《春到人间》(1963)和《行正乌龙运》(1965)正是讽刺这种不务正业、喜充「大头鬼」的心态。剧中主角(谢贤及郑惠森)冒认有钱人,追求银行家的女儿,希望夫凭妻贵,谁知同样遇上假冒的有钱女。两片的桥段和结构近乎一样,但在情节铺排上《春》片更显精细,拍摄手法亦较具时代感。

  《南北和》和《南北铁咀鸡》为国粤双语,其余影片为粤语。《七彩难兄难弟》设中英文字幕,其余影片均不设字幕。

  门票二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m/film.html。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