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亚视事宜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大楼就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和奇妙电视事宜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政府有没有信心亚视可以继续经营到四月一日?如没有信心,有什么应变计划?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一定要根据法例和牌照条款办事,今日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收到亚视一封信,表示他们仍然会继续根据牌照条款提供服务,直至牌照期满为止。所以这段时间通讯局会密切留意亚视有没有根据牌照条款提供免费电视服务。

记者:亚视拖粮的问题已多次发生,新闻时段亦没有了,为何政府仍未有行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刚才说,一定要根据牌照条款提供服务,至於新闻报道,根据牌照条款,亚视每晚六时至十二时需要(有)两节不少於十五分钟的新闻报道。现时来说,据我所知,(亚视)仍然有根据条款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刚才我已说过,通讯局会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我亦见到,劳工处亦非常关注亚视员工在这方面的任何问题,提供支援。我们亦会密切关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想加一句,这段时间内,大家都知道亚视的牌照到四月一日已经完结,亦有很多山头的发射站。就这些(发射站的)短期租约,政府已经开始有关的工作,已经发出通知,将这些山头发射站的短期租约终止。有关安排使我们在四月一日之后,模拟广播的服务由香港电台用这些频谱进行广播,所以这段时间亦做了很多工作,尽量使这方面的服务无缝的交接。

记者:服务不能维持的时候……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如果服务不能够依照牌照的条款提供的时候,亦要依照一些我们的条例去进行。在这方面,条例写得很清楚,它如果有违反这些牌照条款的时候,适用的一些措施包括警告、罚款或者吊销牌照,这些在《广播条例》中已很清楚列出。

记者:(香港电台提供的服务)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港台(香港电台)在这段时间里亦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以往亦都交代过,昨日我们在立法会的资讯科技广播事务委员会亦说过,会将一些香港电台的数码电视的广播在模拟的频道播出,现在正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例如发射站这些我刚才提到的短期租约这些工作已经进行中。

记者:你会否出席民主党的党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不如先让我讲完有关电视的事宜。

记者:通讯局合共四十二万的罚款……之前说如果未交的话会严惩,其实是否会「钉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其实通讯局还有一些款项是亚视未交的,所以通讯局会跟进这些事情,亦会根据条例去进行有关的工作。我想谈谈其实(就)香港免费电视节目,我们亦发了牌照给香港电视娱乐,它亦会在四月一日开始提供一条综合广播的频道。大家可能亦都关注另外一个原则上发了牌照给它的,就是奇妙电视。在此,行会(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经因应奇妙电视的要求,因为它未能够达到行会当初原则上发牌给它的时候的一些条件,现时尚欠一些条件需要时间处理。所以其实以往已经两次将这个期延续了,续了一个时期给它去符合这些条件。最近,它亦第三次要求给予多一些时间,让它能够做好这些条件,行会已经决定将时间延至三月十八日,让它能够做到这些发牌的条件,在此想跟大家作一个交代。

记者:三月十八日……是否deadline?之后不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已发信通知奇妙电视。

记者:亚视员工即将失业,政府会提供什么协助?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已说过,劳工处会提供适切的支援。另外,我亦呼吁现时其他免费电视服务的提供者,或将会提供服务,好像香港电视娱乐,如他们有这方面的需要,都希望尽可能考虑,亚视员工在这方面是需要的。

记者:如过了三月十八日,奇妙电视仍未能做到ExCo(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requirement,ExCo便会收回原则性发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已是第三次延长时限,所以三月十八日是现时给予奇妙电视去符合牌照条件的时期。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