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去年八月通知深水桋钦州街临时小贩蒥场(钦州街市场)摊档的档主,将会关闭该市场,以便把有关土地作兴建资助房屋用途。有受影响档主向本人反映,钦州街市场自一九七○年代开始有布贩进驻,现时有数十个贩卖布料的摊档,主要顾客为时装设计业从业员及修读有关课程的学生,以及纺织爱好者。然而,当局在决定关闭蒥场前没有充分谘询他们,并在发出通知后只约见持有小贩牌照的档主(持牌档主),向后者提出补偿方案。该等方案包括交回小贩牌照以换取特惠金,以及自行抽签选择或竞投其他摊位继续经营。有档主认为该等补偿方案没有顾及钦州街蒥场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有不少受影响档主、他们的顾客以至当区居民向本人表示,他们希望当局搁置关闭钦州街市场的决定,但若当局维持该决定,则他们希望当局原区集体安置该蒥场的档主,让具深水桋特色和价廉物美的布疋蒥场得以保存下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持牌档主就所选补偿方案作覆的期限已於上月十一日届满,食物环境徖生署至今收到回覆的详情为何;有否档主选择交回牌照;若有,当局了解原因为何;

(二)当局会否向不接纳任何方案的持牌档主提出其他补偿方案;若不会提出,当局是否打算不向他们作出任何补偿;

(三)鉴於钦州街蒥场内有多个没持有小贩牌照的档主已在该处经营多年,而当中部分人本为持牌档主的登记助手,但持牌档主已过身或交回牌照,当局将如何安置他们;

(四)当局就钦州街蒥场档主迁出、关闭该蒥场及兴建资助房屋所订的具体时间表为何;鉴於大部分档主向本人表示,他们不满当局事前没有充分谘询他们,并希望当局能提供原区安置,当局会否暂缓关闭该蒥场的计划,直至完成与档主的商讨,并得出一个妥善的安置方案为止;

(五)鉴於当局最近提出把有关摊档安置到通州街临时街市,但有档主认为该市场不适合卖布,当局有否研究在深水桋区内其他地方(例如通州街天桥底)集体安置该等摊档是否可行;如有,曾研究的方案,以及没有采用该等方案的原因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当局会否参考天水围天秀墟的模式,将深水桋区内的闲置土地租予非牟利机构经营墟市,并优先把摊档租予钦州街蒥场档主,让他们得以继续在原区集中经营;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下称布市场)於一九七八年落成,设有192个小贩摊位,主要用作贩卖布匹。政府自一九八一年起预留布市场的用地作长远住屋发展用途。深水桋区议会曾在二○○五年就改变布市场的用途展开讨论。其后,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亦与布贩接触,跟进他们迁离原址的安排。二○一三年六月,规划署向深水桋区议会简介区内未来的拟议住宅发展概略,当中包括把荔枝角道373号的用地(即布市场现址)作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用途。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食环署较早时已向布市场内的持牌小贩提出多个方案,包括他们可考虑搬迁至食环署辖下非熟食小贩市场的摊位、街上的固定小贩摊位或街市的非熟食档位继续经营,亦可选择交回小贩牌照以领取特惠金。食环署与布市场内的持牌布贩就离场安排达成基本共识。持牌小贩所作的选择并不一致,有些选择交回小贩牌照以领取特惠金,亦有不少选择迁至街上固定小贩摊位继续营业。这反映选择哪一个方案,是持牌布贩基於个人境况的考虑而作的决定。

(三)及(五)为持牌布贩制定的离场方案并不适用於场内的无牌经营者。从政策原则与法理而言,没有基础对持牌布贩和无牌经营者采取等同的安排;否则,牌照的制度便瓦解。但考虑到布市场已运作多年,经营者大多年纪不轻,他们也曾为香港布业、制衣和相关行业作出贡献,而场内无牌经营的情况亦有历史原因,政府愿意作出特别安排,酌情为合资格的非持牌布贩(注)制定离场安排,大前提是善用食环署在布市场附近现有的设施,尽量做到集体搬迁、保留布市场的原有风貌,和平衡地区的其他发展需要。

  食环署曾在二○一六年一月十八日与布市场的非持牌经营者的会面中提出一个可供考虑的方案。在该方案下,所有布市场内合资格的非持牌布贩可一同迁往距离布市场不远的通州街临时街市继续营运。该街市位处深水桋通州街269号,距离布市场和附近地铁站均约十分钟的步程,亦邻近区内其他布匹相关行业聚集的基隆街、南昌街等。

  现时布市场异常拥挤,亦无正式的天花上盖;不单经营环境欠佳,易燃的布匹堆积如山,容易引致火警风险。相比下,我们建议整合通州街街市的档位,腾空其中一至两座发展为布市场,供合资格的布贩围内竞投,底价将以市值租金计算。

  通州街街市有足够空置档位容纳所有现有经营者,亦可提供空间让布市场进一步发展。我们计划将通州街街市现有的档位设计作出适当整合,以配合卖布行业的需要。该街市配备洗手间、防火系统、风扇,邻近亦设上落货停车场,设施较现时布市场为佳。

  我们认为把布市场迁往通州街街市是一个实际可行、亦符合各方利益的多赢方案:一方面让持牌或合资格的非持牌布贩继续在深水桋区集中一起经营,有助保留当区的经济特色;另一方面,搬迁后的布市场设施有所改善,并有额外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布市场原址的土地也可释出作兴建居屋用途,惠及广大有住屋需要的市民。

(四)政府以供应主导的策略解决目前房屋供求失衡的问题。按最新的供应目标,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五/二六年度10年期的总房屋供应目标为46万个单位,当中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8万个单位,包括20万个公屋单位及8万个资助出售单位。目前公营房屋供应紧绌,政府须善用布市场原址地段发展居屋单位,以满足需求。根据现时的计划,政府需於二○一六年年中将布市场用地交予香港房屋委员会兴建居屋。有关单位预期将於二○二一/二二年度落成。食环署预计今年中将该市场关闭。

  政府自一九八一年起预留布市场的用地作长远住屋发展用途,深水桋区议会曾在二○○五年就改变布市场的用途展开讨论。食环署於二○○六年一月起陆续与相关持份者会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商议迁置摊档的安排,但当时未能达成共识。其后,因应上述的房屋计划,食环署自二○一四年三月起再次与布贩举行会面及举行会议,跟进他们迁离原址的安排。食环署较早时已与布市场内的持牌布贩就离场安排达成基本共识。至於布市场内的非持牌经营者,在二○一六年一月十八日的会议后,我们已发信邀请他们於农历新年后再次会面,继续与他们作进一步沟通。

(五)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附近,现时并没有面积相若的空置政府土地可供重置布市场之用。

(六)若有关建议不影响食物安全和环境徖生,以及不会令公用通道受阻,食物及徖生局对设立具本土特色的市集持开放态度。这类市集建议应以地区主导、由下而上,并来自当区人士,以确保建议可广获社区支持,以及满足区内的不同需要和关注。

  如计划的倡议者物色到合适场地,并得到相关区议会的支持,我们会尽量协助他们与相关的政府部门联系,在符合当时的消防、安全、徖生和其他规定的情况下,让他们申领适当牌照。

注:二○一三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一月,食环署在布市场共进行六次调查,登记在场内的非持牌经营者共33名。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