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大量鱼类死亡事件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十二月底,大埔盐田仔鱼类养殖区(近三门仔)出现大量鱼类死亡事件,而本年初,深湾、老虎笏、榕树凹及盐田仔东鱼类养殖区亦相继出现类似事件。有养鱼户向本人反映,大量鱼类死亡不单令他们损失惨重及打击海鱼养殖业的发展,更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该等养鱼户指出,当局认为鱼类死亡事件可能与红潮有关,但当局没有在事发前向养鱼户发出警告,以致他们未能及时将鱼排拖离有关水域。该等养鱼户亦指出,现时紧急救援基金对受影响而没有购买相关保险的养鱼户的最高补助金只有6,700元,不足以协助养鱼户复业。关于向受天灾影响的养鱼户提供的协助,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将如何加强监察鱼类养殖区水质的工作,以及改善预报和监察红潮的机制,以避免鱼类死亡事件重演;

(二)当局有否评估有关的政府部门就鱼类死亡事件所采取的善后措施的成效,包括向养鱼户提供即时支援及协助他们清理死鱼等方面;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为养鱼户制订全方位的「天灾保障机制」,而该机制可包括:设立补助水平高于紧急救援基金的复业基金、成立常设的跨部门应变小组处理鱼类死亡事件,以及制订预防及处理天灾的应变方案及具体指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红潮乃自然现象,现今科技仍没法阻止红潮的出现或扩散。因此,加强监测以尽早查察红潮的发展,并提供适时的预警是最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政府于一九九九年成立红潮/有害藻类管理框架及执行多项行动计划,以加强红潮/有害藻类的管理。这个跨部门机制的目的是协调各部门工作,用以监察及回应红潮/有害藻类和涉及的鱼类死亡事件。在浮游藻类监察计划下,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在过去多年来一直每周到香港不同水域采集样本,分析水中的浮游藻类,每年检测的海水样本超过3 000个。渔护署更于其中六个鱼类养殖区的水域进行二十四小时实时水质监测。如发现浮游植物不正常增加或水质有异常情况,会加强采集样本,并适时向养鱼户发出预警。

  在鱼类养殖区发生红潮及出现大量鱼类死亡时,渔护署会协调各相关部门(包括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海事处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采取应变措施,包括在有需要时协助养鱼户把鱼排暂时移离受红潮影响的鱼类养殖区、协助养鱼户清理鱼尸、向受影响养鱼户提供经济援助等,以尽量减低红潮对业界的影响。

  就问题各部分,我答覆如下:

(一)渔护署于恒常的监测中发现盐田仔鱼类养殖区水体内的米氏凯伦藻数量增加,故分别于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及二十二日向盐田仔、老虎笏、榕树凹、盐田仔(东)鱼类养殖区养鱼户发出电话短讯通报,提醒他们附近水域出现可能会对鱼类有害的藻类。根据外国文献,米氏凯伦藻可产生鱼毒素,刺激鱼鳃组织,影响鱼的呼吸。

  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渔护署首次收到盐田仔鱼类养殖区大量养殖鱼类死亡报告,已即时与环保署加强监察该区及附近水域的水质环境及采集样本进行化验,一直密切留意该区养殖户的情况。根据现时掌握的资料,渔护署相信在吐露港及大滩海一带水域出现的红潮及涉及的藻类相当可能是导致多个鱼类养殖区大量鱼类死亡的主要原因。渔护署在加强水质及浮游藻类的监测的同时,自本年一月五日起将每天采样监测范围扩展至全港二十六个鱼类养殖区。

  过去数星期,吐露港至大滩海一带水域持续出现主要由米氏凯伦藻形成的红潮。渔护署相继收到附近鱼类养殖区,包括深湾、老虎笏、榕树凹、盐田仔(东)、较流湾、塔门、澳背塘和往湾鱼类养殖区的养殖鱼类死亡报告。渔护署分别于本年一月五日、十五日及十七日向塔门及较流湾鱼类养殖区的养鱼户发出电话短讯通报,表示红潮有机会影响该区水域,并建议未受红潮影响的鱼类养殖区的养鱼户可考虑提早收成,以减低风险。除上述通讯外,渔护署亦多次以电话短讯向其他鱼类养殖区的养鱼户通报红潮的发展情况,提醒他们作出防范。

(二)就是次事件,渔护署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首次接到有关鱼类养殖区的鱼类死亡报告后,已即时联络海事处及食环署的人员于当日协助养鱼户清理鱼尸,其后亦一直协助其他受影响鱼类养殖区的养鱼户进行清理鱼尸工作。至今由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处理的鱼尸合共约36吨。

  另外,政府现正向受影响养鱼户发放「紧急救援基金」下的补助金,提供一些即时的经济纾解,至今已为约220个养鱼户进行登记,并向约120个养鱼户发放补助金。

(三)「紧急救援基金」下的补助金旨在向因火灾、水灾、暴风雨、台风及其他天然灾害而需要救济的人士迅速提供援助。基金所发放的补助金属援助而非赔偿性质。

  另外,养鱼户如需资金协助复业,可向渔护署申请「嘉道理农业辅助贷款基金」。该贷款基金向个别农户、塘鱼养殖户及海鱼养殖户提供低息贷款作发展及一般经营用途,包括购买鱼苗、饲料,以及改善养鱼场设施。

  政府相关部门会继续密切监察红潮事件的发展,并尽力为受影响的养鱼户提供协助。在是次红潮事件过去后,当局会覆检处理红潮的机制,以便日后尽量将红潮对业界的影响减低。

  多谢主席。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