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规划和发展公营基层医疗服务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佩帆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二○一四年所作预计,沙田区在二○一五年年中的人口接近67万,而马鞍山占超过22万。有沙田区居民向本人反映,区内(特别是马鞍山)的公共医疗服务供不应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在本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未来10年的医院发展计划包括重建/扩建威尔斯亲王医院,有关重建/扩建计划的详情及施工时间表为何;

(二)鉴于食物及卫生局就本年《施政报告》提交本会的文件中提及,会在未来三年分阶段将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试验计划扩展至全港18个区议会分区,该计划在沙田区实施的日期及详情,以及沙田区在18区中的优次为何;

(三)鉴于马鞍山在未来数年将会有多个公共及私人房屋陆续落成,该区人口将不断增加,政府有否计划在马鞍山设立公营普通科门诊诊所;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现时全港11间牙科街症服务诊所(只提供止痛及脱牙服务)当中,没有一间设于沙田区,政府会否(i)考虑在该区开设此类诊所,或(ii)安排分别位于马鞍山西沙路及沙田圆洲角的政府牙科诊所(现时只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服务)向公众提供牙科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卫生署会否考虑在沙田区开设妇女健康中心,为区内妇女提供乳房X光检查及其他健康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为应付新需求,并改善现有服务,政府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共同制定整体医院发展计划,在未来10年,将动用2,000亿元落实有关发展项目。新安排除了增加资源规划的确定性,亦有利医管局在未来10年间落实多项主要医院工程项目的规划和推展工作,其中包括威尔斯亲王医院(威院)第二期重建工程。

  医管局正根据于二○一五年完成的新界东联网临床服务规划结果,订定威院第二期重建计划的工程内容及安排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待有关工作完成后,医管局将可制订确切的医院发展计划时间表,并按既定程序申请拨款,以期尽快落实威院第二期重建工程。

(二)医管局于二○一四年中在观塘、黄大仙及屯门三个地区试行推出「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门诊协作计划)。医管局现正就门诊协作计划进行中期检讨,研究门诊协作计划的主要推行安排及运作经验。为筹备将门诊协作计划推展至其他地区,中期检讨将集中于对门诊协作计划的运作及服务有重大影响的范畴。
 
  医管局经综合考虑专业医疗组织、病人、私家医生和员工对门诊协作计划的初步正面反应,社区要求推展门诊协作计划至其他地区的建议,以及相关财务安排后,拟定了门诊协作计划的推展工作。
 
  医管局计划于二○一六年第三季起,在七个联网开始分阶段推展门诊协作计划,涵盖九个地区(包括沙田区)。及后将于二○一七/一八及二○一八/一九年度陆续推展至其余地区。我们在选择推行地区时所考虑的因素包括家庭入息中位数、普通科门诊服务需求、现有对慢性疾病管理的公私营协作计划涵盖范围,以及区内持份者是否准备就绪参与门诊协作计划等。有关建议的推展计划,请参阅附件。

(三)医管局普通科门诊服务主要服务对象为长者、低收入人士和长期病患者。现时,新界东医院联网于沙田区设有四间普通科门诊诊所提供服务,分别为马鞍山家庭医学中心、圆洲角普通科门诊诊所、沥源普通科门诊诊所及沙田(大围)普通科门诊诊所。
 
  此外,医管局一直致力改善辖下普通科门诊诊所的服务,包括积极招聘人手及为老化的诊所进行翻新工程和更新设施,以加强普通科门诊服务。以沙田区为例,于二○一一/一二年度在沥源普通科门诊诊所及圆洲角普通科门诊诊所完成改善工程,而马鞍山家庭医学中心亦于二○一三/一四年度完成内部翻新工程,这些工程不但理顺诊症流程,更改善病人的候诊环境及增加诊症空间,以配合普通科门诊服务的发展需要。事实上,透过多方面措施的配合,新界东医院联网辖下普通科门诊服务人次已由二○一○/一一年度至今增加约11万,预计未来仍然会进一步增加普通科门诊的诊症名额。此外,如上文所述,医管局亦正筹划把门诊协作计划分阶段在未来数年扩展至全港18区。
 
  在规划和发展公营基层医疗服务时需要考虑一系列因素,包括基层医疗服务提供模式、区内人口结构变化及服务对象分布、区内基层医疗服务的供应,以及对公营基层医疗服务的需要等。考虑到区内服务对象分布及未来人口增长,政府已在马鞍山90B区预留用地作基层医疗服务长远发展之用。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区内对公营基层医疗服务的需要,并配合食物及卫生局整体政策发展。同时,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普通科门诊诊所的运作和服务使用情况,灵活调配人手和其他资源,以确保主要服务对象得到适切的服务。

(四)由于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可有效预防牙科疾病,基于成本效益的考虑,政府的牙科护理政策主要是集中资源于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上,提高公众对口腔卫生及健康的关注,并鼓励市民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过去多年,卫生署辖下的口腔健康教育组就不同年龄组别推行适切的促进口腔健康计划,并通过不同途径传递口腔健康资讯,促进市民的口腔健康。

  现时卫生署辖下的政府牙科诊所,除为合资格公务员、退休公务员及其合资格家属(合资格人士)提供服务外,其中11间牙科诊所,包括新界东的大埔王少清牙科诊所及方逸华牙科诊所,每周腾出特定时段为市民提供免费的紧急牙科服务(即俗称的「牙科街症」)。

  政府牙科诊所在日常工作时段需要处理大量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的预约及非预约而急需紧急牙科护理的工作。在二○一五年,上述提供「牙科街症」的大埔王少清牙科诊所和方逸华牙科诊所,以及位于马鞍山西沙路及沙田圆洲角的政府牙科诊所的预约期均全部告满。已预约的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的平均使用率已超过93%,加上诊所日常亦需处理不少非预约而急需紧急牙科护理的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所以服务使用率实际上已达100%。故此,以上四间位于新界东的诊所,目前的服务量已达饱和,暂时并不可能增加「牙科街症」服务。

  政府近年已推出一系列措施,集中照顾一些有特别牙科治疗需要的人士,当中,政府已为低收入及有特别需要的长者提供牙科护理服务支援,包括长者医疗券计划、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以及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

(五)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辖下三间妇女健康中心及十间母婴健康院设有妇女健康服务,为六十四岁或以下的妇女提供促进健康和疾病预防服务,包括健康教育、评估、辅导和适当的普查测试。

  现时妇女健康服务依从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的建议,推广健康生活模式作为主要预防乳癌策略,提倡妇女关注乳房,以便及早察觉乳房不正常的情况,从而尽快求医。就乳癌普查而言,专家工作小组综合最新的科学理据和本地实际情况,认为目前并未有足够证据支持或反对为本港没有症状的妇女进行全民乳房X光造影普查。个别属于患乳癌风险较高的妇女,经由提供妇女健康服务的卫生署妇女健康中心或母婴健康院的医生评估后,可安排接受乳房X光造影检查。若检查发现乳房有异常,医生会转介妇女至专科门诊跟进。

  沙田区的妇女可前往沥源母婴健康院或马鞍山母婴健康院参加妇女健康服务。妇女健康服务的轮候时间因个别地区的情况而异。就新界东而言,一般轮候时间约为六个星期内。卫生署会密切监察妇女健康的需要及各项服务的使用情况,以在适当时候作出资源调配,并会配合基层医疗的发展策略,就各项服务的长远发展作出规划。目前,政府并没有计划扩大妇女健康服务。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