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港铁公司铁路业务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三日)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正在推展五个本地铁路项目,即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沙田至中环线、港岛线西延线、南港岛线(东段)及观塘线延线的项目。该等铁路项目均出现工程延误的情况,当中以高铁项目尤为严重。与此同时,港铁公司积极在内地及海外发展铁路相关的业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港铁公司现时在香港以外地方发展的铁路业务的详情,包括项目名称、投资金额及规模;

(二)港铁公司分别以何模式发展第(一)项所述铁路业务;每个以服务专营权模式发展的项目的下述资料:(i)项目名称、(ii)所在城市、(iii)专营权的开始及完结日期,以及(iv)有关铁路的(目标)通车日期;

(三)港铁公司为发展香港以外地方的铁路业务而投入的人力资源的详情,包括专责该等业务的香港员工人数,以及从香港短期借调的香港员工人数;该两类员工的工作描述;

(四)港铁公司在推展上述五个本地铁路项目时遇到的人手短缺情况的详情;及

(五)港铁公司有何具体措施和机制,确保在发展香港以外铁路业务时,不会影响其推展本地铁路项目?

答覆:

主席: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植根香港,以发展本地铁路业务为核心业务。铁路是香港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铁路服务全由港铁公司营运,公司责任重大。

  港铁公司的既定政策是在发展内地及海外业务时必须以本地业务为本。事实上,为加强管理,公司为海内外的投资额亦已定下风险管理指标,内地的投资额总值不得超过公司股东总权益(包括所有投资权益及股东贷款在内)的百分之十五。海外投资额方面的指标则为不高於股东总权益的百分之五。港铁公司会不时检视此资源投放的风险管理比例是否得宜,确保本地及境外的业务维持稳健发展。

  政府明白公众关注港铁公司的营运策略,一直积极履行作为公司大股东的责任,敦促港铁公司持续检视其管治结构和运作,维持高质的本地铁路服务和做好新铁路项目的兴建工作。港铁公司近年在海内外扩展铁路业务,营办管理得宜,赢得称颂,政府对此表示欢迎,亦鼓励港铁公司作为香港的一个国际品牌继续以稳健态度发展其海内外业务。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提醒港铁公司注意,必须以本地铁路业务为本,在发展海内外业务时,不致影响本地铁路服务及工程项目的表现。港铁公司亦表示,在决定开展每一个投资项目前都会作审慎研究,包括分析风险及回报、当地法规、市场竞争情况、所需的香港人力资源和当地人力资源等。除了内部评估外,港铁公司也会按需要外聘顾问提供意见,确保资源投放按照达到平衡风险和合理商业回报的原则进行,同时不会对本地业务构成影响。

  就叶刘淑仪议员提问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港铁公司以合营或全资子公司的模式,在内地及海外拓展铁路业务。目前,公司在北京、深圳及杭州三个内地城市参与建造及营运铁路项目。海外业务方面,港铁公司在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澳洲墨尔本营运铁路服务及於澳洲悉尼参与铁路建设及营运项目。这些项目的详情载於附件一。

(三)港铁公司指出,就内地及海外业务均采取「当地管理」的方针,包括成立子公司或与其他公司组成合营公司。这些子公司或合营公司会於当地物色及聘用合适人才,负责执行及支援建造或营运铁路的工作。目前,港铁公司全资子公司或其作为大股东的合营公司在内地及海外聘用的人员合共约8 200人。在此安排下,由香港调派至内地及海外各个城市的人手,只占这些公司总人手的很少数。

  目前,港铁公司在香港雇用超过17 100员工。当中,约80位为专职香港以外铁路业务的香港员工。这些员工当中有一部分在香港工作,主要负责统筹内地及海外业务,以及为各个项目作财务预算、风险评估及制订策略等;余下的员工会派驻内地或海外子公司或合营公司,支援当地铁路建设、日常营运及维修工作。

  同时,港铁公司会不时按需要短期暂调少数本地管理或技术员工至不同城市,就铁路建设、日常营运及维修等事项向港铁公司在当地的子公司或合营公司提供专业意见,他们亦可藉此取得一些有用的海外经验。此等员工目前共有约30名。

(四)及(五)正如前文所述,港铁公司一直以本地铁路业务为本,并制定机制及有效措施确保在发展香港以外铁路业务时,本地业务不受影响。在推展新本地铁路项目方面,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沙田至中环线、西港岛线(去年全面通车)、南港岛线(东段)及观塘线延线项目乃具相当规模的大型地下运输基建工程。在施工阶段,不时遇到各种工程上不同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公众对施工安排方面的诉求,而个别工程合约亦难免会出现与原计划有所偏差的情况。港铁公司表示,本地铁路工程一直面对工地工人短缺的问题,因而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工程进度。根据公司提供的资料,在过去三年,五个本地铁路项目工人短缺数目,表列於附件二。港铁公司已因应工地实际情况,调整工序,并针对个别工序增加人手和机械,以期克服不同的困难。

  运输及房屋局及路政署一直密切监察工程进度及施工情况,并在有需要时予以适当的协助,以期早日完工通车。有关上述五个铁路项目的进展,请参阅运输及房屋局定期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辖下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提交的季度报告。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