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推行地区层面的项目
***************

  以下是今日(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国谦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为每个区议会预留一次过一亿元拨款,以推行社区重点项目计划(下称「二○一三年计划」)。各区议会可自行决定进行切合区内需要或彰显地区特色的项目。区议会须按既定程序就该等项目谘询本会的有关委员会,并获本会财务委员会(下称「财委会」)批准拨款,方可推行有关项目。全港十八个区议会合共提出了二十七个项目建议,但两年多以来,该等项目当中只有约四成获得财委会批准拨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二○一三年计划」下的项目当中,超过一半项目的拨款申请尚未提交财委会审批,政府有否计划尽早,并在本届立法会会期内,完成所有项目的申请拨款程序;若有,如何达致目标;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了解每区推行「二○一三年计划」面对的困难,以及如何确保该计划的可持续性;及

(三)鉴于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在全港推行「地区主导行动计划」,这个计划与「二○一三年计划」的内容有何分别?

答覆:

代主席:

  二○一三年《施政报告》宣布的「社区重点项目计划」和今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地区主导行动计划」,都是为了达致加强地区行政的目标而推出,以落实行政长官提出的「地区问题地区解决,地区机遇地区掌握」理念。

  「社区重点项目计划」为每个区议会预留一笔一亿元的拨款,以在地区推行一至两个较具规模的项目,每个项目的开支下限须不少于三千万元,上限则为一亿元。社区重点项目由区议会倡议和决定,推展过程由区议会主导,负责有关地区谘询、拟定执行计划、监察项目进度及评估成效等。

(一)就「社区重点项目计划」进度方面,经谘询区内居民及团体意见并进行讨论后,十八个区议会已合共选定二十七个项目,绝大部分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并已提交立法会审议。当中十一个项目已于二○一三至一四及二○一四至一五立法年度获批拨款。其中一个以服务为主的项目,相关的服务已分期推出,其余十个以工程为主的项目,有关的工程已经或准备开展。其余十六个项目进度如下∶

(i)两个在二○一五年六月三十日获工务小组委员会支持的工程项目,由于项目须在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分开点票,因此项目仍在等候财委会的审批;

(ii)另外十一个工程项目在二○一五年五月至二○一六年一月期间获得民政事务委员会支持,正轮候工务小组委员会审议拨款申请。当中六个项目本已列入去年六月三十日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的议程,但至今仍未有在委员会讨论的机会;及

(iii)其余三个项目待有关区议会顺利完成前期工作后,便会于今年内提交民政事务委员会考虑。

(二)在推行「社区重点项目计划」,各区议会因应区情和选定项目的性质和复杂性,需要的时间和面对的挑战会有所不同。当中一些区议会需较长时间谘询区内意见、进行讨论和敲定项目;如项目包含工程部分,区议会需按工务工程计划的既定程序,包括完成技术可行性研究、详细设计等,才能将项目提交立法会审议;亦有些项目需要因应相关法例要求而进行一些法定程序,例如根据《城市规划条例》申请改变土地用途或根据《前滨及海床(填海工程)条例》就工程刊宪等。另外,二十七个社区重点项目中,约一半虽已获民政事务委员会支持,但仍在轮候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委会审批,以致项目落实及设施完成供市民享用的日期需要延后。我们希望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委会能够尽快审议已提交的项目,并尽早批出拨款,使工程可以展开,让市民和社会早日受惠。若拨款迟迟未能批出,会为这些项目带来变数,例如工程造价可能上升等。

  至于社区重点项目的持续性方面,区议会在拣选项目的过程中,已考虑不同建议的可持续性,务求选定的项目可以长远营运,并为社区带来持续效益。若项目性质属某政府部门的职责范围,可由该部门负责管理和营运项目,所需的经常开支由政府负责。若项目由非牟利机构负责管理和营运,区议会须拣选有能力以自负盈亏形式营运项目的非牟利机构为合作伙伴,以确保项目的持续性。区议会除了负责推行当区的社区重点项目,亦肩负监察项目进度和评估成效的重任。为此,区议会会设立监察机制,以监察推展项目以及项目日后的管理和营运,务求达到项目的持续性。

(三)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宣布,在深水埗和元朗两区推行先导计划,透过「地区管理委员会」(区管会)加强地区行政。鉴于该计划于二○一四年四月至二○一五年八月在两区试行,成效十分理想,行政长官在二○一六《施政报告》宣布将计划在十八区全面推行,并定名为「地区主导行动计划」,目的亦为落实「地区问题地区解决,地区机遇地区掌握」的理念。该计划将赋予各区民政事务专员担任主席的「区管会」决策权力,统筹及处理部分涉及公共地方的管理等问题,并寻找地区机遇。各区专员将谘询新一届区议会,由「区管会」决定具体计划内容,因应区情积极解决各区需处理的问题。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