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公益少年团周年大会操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三日)出席公益少年团周年大会操致辞全文:

叶灵璧会长(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暨公益少年团理事会会长)、张成副处长(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处长)、罗少雄总监(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总监)、李燕芬女士(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公益少年团团员: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再次出席公益少年团周年大会操,在这每年一度的盛事与大家见面。

  本年度公益少年团的主题为「感恩惜福齐欣赏分享回馈献所长」,当中「感恩、惜福、欣赏」这几个元素正好与特区政府现时推动的大型公众参与活动「欣赏香港」互相配合。「欣赏香港」活动包含四重意义,分别是欣赏香港、感激香港、理解香港,并为香港增值。

  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多留意社会的发展,以及周遭的人和事,从而明白到现今繁荣安定的生活环境,并不是必然存在,全是社会各界人士过去的努力和贡献的成果。我们要学会感恩、懂得欣赏,并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在平日,家人对你的照顾和爱护,你有否感激?在街上见到大型基础建设,有否欣赏背后许多不同工作岗位人员为建设社会、促进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每天都吃得饱、穿得暖,有否为此而感恩?其实以上举出的例子,虽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俯拾皆是,但都不是理所当然的,希望大家都能够由欣赏及感激你身边的人和事开始,继而推展至你身处的社群及社会。只有懂得感恩和欣赏,才会真正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并加以维护及传承。

  那么如何维护及传承呢?公益少年团年度主题的另外两个元素─「分享」与「回馈」正好带出这一点。我们可以将所学所得分享开去,并运用自己的才能去贡献社会、服务他人。

  公益少年团一直以来都透过不同形式的活动去回馈社会,例如爱心探访活动、参与义工服务和公益金筹款活动等,积极发挥「分享」与「回馈」的精神,把「爱」传到社会上不同的阶层,令他们体会到别人的关爱和得到充满暖意而贴心的服务。各位公益少年团团员,我希望你们好好珍惜每次参与服务的机会,在延展爱心的同时,探索自己的兴趣,认识自己的长处,积极装备自己,做好升学及就业的准备,为自己的人生作好规划,迎接将来种种挑战,你们作为社会未来的栋梁,香港的未来就有赖你们的付出和努力,令香港继续发光发亮。

  公益少年团各项活动得以顺利推行,会员学校的支持实在功不可没,感谢各位校长及老师在繁重的学校工作当中,仍乐於积极推动公益少年团的团务,为团员安排各式各样的社区服务、参观和比赛活动,让团员有机会启发潜能、拓阔视野。今年共有25位校长及老师获颁功绩荣誉奖章,以及超过300位学生获颁高级或以上奖章,每一位得奖者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以身作则,实践公益少年团「认识、关怀、服务」的宗旨,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十分值得我们的肯定及欣赏。各位得奖同学,我希望你们在往后的日子能够继续热心服务、积极向上、各尽本分、各展所长,尽一分力回馈社会。

  还有几天便是农历新年,在此,我衷心祝愿在座每一位猴年事事顺利,身心康泰,多谢各位!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