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三十一日)主持大屿山发展公众参与活动暨梅窝儿童游乐场揭幕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刚才在台上宣布了大屿山发展即将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有不同团体都反对(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的建议,你有什么回应?

发展局局长: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的报告提出了有关未来大屿山发展的策略性定位、规划、土地用途,以及短、中、长期的建议,我们今日正式展开大屿山发展的公众参与活动,希望在未来三个月内可以和社会各界,包括大屿山居民沟通,大家有商有量,看看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发展大屿山是为整体社会作长远谋划,在这过程大家一定有不同意见,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公民社会,这是很自然的。但我希望大家回想,早前我们就东涌新市镇扩展研究展开第二阶段公众谘询,收集到很多不同的意见,到了展开第三阶段公众谘询的时候,我们吸纳了社会上很多的意见,作出调整。整体来说,比较主流的意见我们都会接纳。我们很希望大屿山未来发展除了顾及当区,亦能顾及全香港的需要。我们诚心诚意、全心全力做好这项工作,希望大家跟我们多些交流、多些讨论。

记者∶面对有声音表示发展太多会破坏大屿山的乡郊式的生活,当局会否有初步的调整,回应这些诉求?

发展局局长:刚才你提到的担心,我觉得是不必要的。各位留意一下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的报告,住屋和经济发展是集中在大屿山北部走廊,大家耳熟能详的,譬如东涌新市镇扩建,可提供49 500个单位;港珠澳大桥人工岛落地设施会做上盖发展,发展商业、酒店和会展旅游设施;机场岛以北也会发展商业、写字楼和酒店;再往右边,我们正研究在小蚝湾上盖发展住宅,大概可提供11 000至14 000个单位;再往右,我们会在欣澳研究填海,发展旅游、消闲设施,经济发展主要在那些部分。南大屿以至大屿山的绝大部分都是保育的地方,因此刚才所提到的担心,我觉得是不必要的,但是不紧要,最紧要是大家保持开放的态度,客观、理性看待这件事。我们做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的工作时,听到很多当区居民的意见,要求我们改善大屿山的交通和社区配套,这些我们都会做。

记者∶未来的谘询方法会否都像今日一样,比较单向?会否约见有关团体倾谈?正如刚才他们也有很多意见想表达,是否政府未能提供足够的时间以聆听所有的意见?另外,港珠澳大桥工程昨日讨论追加拨款被「剪布」,你对这事有什么看法?这是否比较粗暴的做法?

发展局局长:我们沟通的大门常开,哪一位有意见想向我们反映,发展局和相关部门的同事都很乐意见与他们见面倾谈,欢迎他们约见。未来我们会举办两场公众参与论坛,欢迎大家出席。我们诚心诚意、开诚布公与大家商量,只要大家放下成见,保持开放的态度,凡事都可以商量。

记者∶你觉得议会「塞车」是否完全归咎於政治斗争?你的网志都提及「是否应该放下政治斗争」,议员表示这样做都是想多「买」一些时间,让社会讨论工务工程是否真的需要增加和通过拨款,你是否觉得这完全归咎於政治斗争而非想达致更多的讨论?

发展局局长:讨论是否足够,这是否政治斗争,我想大家看得很明白,我不需要再加任何评论。

记者∶局长,你的网志提到香港的基建水平,「刀再锋利,都会有生锈的一日」是什么意思?可否再解释多一点?

发展局局长: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基建水平在全球是数一数二,世界经济论坛连续六年将香港基建评为全球第一。大家在香港生活这么久,知道亦感受到香港相对来说是比较方便、安全和舒适的城市。但近年工务工程成本上涨的情况令人担心,我们觉得需要正视这个问题,其中包括从政策、设计,以至项目推展做一个全面的检视。特首在《施政报告》提出在发展局辖下成立一个专责办公室,因为工务工程除了铁路和公路工程属运输及房屋局监管外,其他都是由发展局负责。我们会设立专责办公室,审视几方面,第一,从设计阶段开始,以「可建性设计」作为理念,追求实而不华的设计。另外,招标亦会采取比较创新的形式,希望未来收到的标书,在风险溢价方面能够有所调低,各方面的工作会同时进行。

记者∶是否归咎议员令到立法会「塞车」?

发展局局长:工务工程涨价原因有多方面,除了过去几年工资和物价上涨,另外设计亦要顾及环保和职安健各方面的要求。至於大家提到立法会审议工程项目出现「塞车」情况,令大家担心的原因简要来说有两方面,一方面项目招标后延迟,标价可能会更高;第二是担心会打乱这些工务工程项目的推出,以致建筑界会出现「一时饱死,一时饿死」的现象。这不但会影响建筑行业,影响工人就业,而当建筑业不景气时,会产生涟漪效应,影响社会消费和其他行业。这个情况以前曾发生过,所以不希望再看到。

记者∶是否「拉布」令建造业出现「一时饱死,一时饿死」的情况?

发展局局长:我今日在网志内提到,今年我们原本预备提交给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审议的工程项目共有72项,总额为650多亿元(实数为675亿),到目前来说,包括昨日才通过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增加拨款项目,只批出了其中两个,涉及金额只有约50多亿元,这是今年的情况。去年和前年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情况,所以我们比较关注。

记者∶关於大屿山发展计划,团体并不是完全否定发展计划,他们有一些反建议,一些可以安舒他们担忧的建议,譬如做一个环境承载力研究或基线评估,其实在环评方面,局长如何消除他们的忧虑?

发展局局长:我们会设立大屿山拓展处,在研究项目推展落实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做好环评、空气流通和交通基建各方面的评估。刚才他们提到的意见,我们的专业团队日后推展工作时,都会包含在内。多谢大家。



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