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工程师学会四十周年运动会暨家庭同乐日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高铁是否有很大机会停工?其实财委会只剩下二月两节,三月没有会。

政务司司长:随昨日财务委员会经过差不多八个小时的讨论,通过了港珠澳大桥的追加拨款,我们下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广深港高速铁路的香港段。我在这里很诚切地希望立法会议员,当然特别是泛民的议员,在经过讨论之后亦可以同样在我们死线之前通过这个重大的项目。

  到今日为止,我们的计划仍然是先把高铁的项目交给卢伟国议员担任主席的工务小组委员会讨论。但时间无多,卢议员刚刚告诉我,跟这个星期二还有一节会议,希望在这一节的会议工务小组委员会能够同意这个广深港高铁的香港段项目,我们随后马上交给财务委员会来讨论。

记者:是不是觉得陈健波剪布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有没有这种感觉?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陈健波主席真的非常劳心劳力,我昨日都有看到直播情况,我觉得他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平衡议员的要求,譬如即时提出一些动议的辩论,他都尽量包容地处理。但事实上,这些工程已经讨论了很长的时间,而且如果工程得不到拨款,而令到有停工的出现,将会带来很深远的影响,对於正在进行这些工程的工人就会没有工开;对於我们如果工程要「烂尾」,这个对於香港的国际形象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损害。我们必须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记者:会不会期待卢伟国之后接下来的会议都不可以审批的话,会不会预计他要剪布,或者甚至直接将该项目交上财委会?

政务司司长:我留意到在上两次的工务小组委员会都好像有议员主动提出,如果再在工务小组委员会未能够完成讨论时,可能就要直接交给财务委员会。当然,政府是不想这种情形发生的,因为我们都很尊重立法会议事的程序。但实际上,我们都讲过很多次,这个高铁的项目是有一个「死线」,必须在这个「死线」之前得到追加拨款,否则就带来我刚才所说的很严重的后果。所以我刚才一开始就是呼吁在跟还有一次的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希望议员能够完成这个讨论,投票把这个项目如果可以得到大部分议员的同意,就交给财务委员会。

  我在这里再说多一句,行政长官早前都说过,其实今年由(去年)十月开始的立法会会期,我们都开了很多次工务小组委员会,很多次的财务委员会。但实际上,连同昨天同意了的港珠澳大桥的追加拨款,都只是批了两项、大概是五十五亿多元的工程,相对於我们计划在今个立法年度要交给立法会的都不足十分之一。今年我们规划了要交给立法会一共是七十二个项目,总造价是六百七十五亿元,这个还未计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一百九十多亿元的工程。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八百多亿元的工程到现在只是批了五十多亿元,这是令到人很担心。所以今日刚巧来到是一个香港工程师学会的活动,那些工程师朋友都表示很担心。

  我希望社会明白,这些工程其实是与市民息息相关的,不是议员口中所谓「大白象」的工程。当然,工程有大、有小,大的工程好像港珠澳大桥或者广深港高速铁路,或者往后一些填海的工程,对於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开拓更多土地来满足市民对於房屋的需求很重要。但这七十多项工程里面,有一些是多年来市民要求的项目,譬如有由十八区区议会经过了多年讨论的一些所谓社区的重点项目计划,亦有一些青年宿舍,亦有一些文化的保育项目,即是活化历史建筑计划,亦有图书馆、体育馆、社区会堂。所以,真的是与全港七百万市民息息相关,所以我在这里再次呼吁泛民议员以我们全港市民的福祉为依归,尽快去讨论和就这些工程作一个表决。多谢大家。



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