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工程师学会四十周年运动会暨家庭同乐日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工程师学会四十周年运动会暨家庭同乐日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CC(陈志超会长)、WK(卢伟国议员)、各位香港工程师学会的朋友和你们的家人:

  大家好!今日天气非常好,适合做运动,特别是一家人一起做运动。

  今日应该是我第二次出席香港工程师学会四十周年的活动,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与工程师的渊源是始於二○○七年我担任发展局局长期间,我管辖很多工程部门,今日起码有三位工程部门的署长都在场。那五年的工作是非常有满足感,因为我想我和各位工程师一样,能够为香港建设是非常骄傲,亦非常有满足感。但当年我们的一大挑战,就是在二○○七年时工程不足。当时的特区政府一年内的基建开支大约是二百亿元,於是连同工程界和大家的努力,我们奋起直追,透过各个大型工程和地区工程,到现在我们周年的工程开支是高达七百亿元。

  展望将来,我们都有信心可以将特区政府的工务开支维持在这个七百亿元的水平。但很不幸,现时要面对另一个挑战,就是立法会部分议员不乐意去批准这些这么重要的基建工程。在这个立法年度,即是由去年十月开始,我们一共预备、规划了七十二个项目,总拨款是六百七十五亿元,是要在今个立法年度通过。这个还未计及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一百九十五亿元。

  换句话说,接近九百亿元的拨款,连同昨日经过八小时的努力批出的港珠澳大桥的追加拨款都不足六十亿元,即是说一成也不够。在未来的几个月,我们的立法会,特别是泛民的议员能否回心转意,或者好像有人说高抬贵手,快点批准这些项目,希望大家都会出一分力、发一点声,希望他们知道基建对於香港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面对这个挑战比当年的工程不足是还要大,而且真的令到我们身心疲累,所以我今日一来到现场见到(路政署署长)刘家强在这里,我就说他应该回家睡觉,因为他出席了很多次的工务小组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不但止疲累,而且受了很多无理的攻击,所以我在这里请全体的工程师为刘家强鼓掌。

  但很不幸,他的挑战未完。下一个极富争议性的工务工程项目,就是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亦是属於路政署的,所以我不单止要大家为KK(刘家强)鼓掌和鼓励,我们为整个路政署今日的同事打气。大家一定要坚持,因为每一个工程项目,对香港的长远发展很重要,对於短期开创就业是很重要,所以是不应该受到无理拖延。

  正经的事今日已说完,跟就是说玩的事情,希望今日大家有一个非常愉快的家庭同乐日,亦希望今日在这里的小朋友为你们的父亲、母亲感到光荣,他们为香港的建设付出了很大努力。多谢大家。



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