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有「为」院舍计划总结及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有「为」院舍计划总结及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董秀英医生(葵青安全社区及健康城市协会副主席暨九龙西医院联网总监及玛嘉烈医院行政总监)、罗竞成主席(葵青区议会主席)、罗振邦医生(荃葵青区安老院舍协调委员会主席暨玛嘉烈医院内科及老人科部门主管)、各位充满爱心的医护义工、各位院舍的主管、代表: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颁奖典礼,嘉许一班关爱长者的医护义工,及一群努力提升长者生活质素的有「为」院舍,同时宣扬医、福、社合作,关爱长者的重要信息。

  我感谢玛嘉烈医院、葵青安全社区及健康城市协会,医社携手,合办这个有多重意义的计划。我亦感谢协办计划的徖生署、社会福利署(社署)、仁济医院、荃湾安全健康社区督导委员会和葵涌医院,以及葵青区议会的赞助。

  於二○一四至二○一六年推行的有「为」院舍计划,集合了65位九龙西联网的医护义工、69间位於荃湾及葵青区的安老院舍的同工(共提供10 148个宿位),於院舍内,推动长者参与康体、社交、记忆训练等活动,以促进长者的身心灵健康。计划更特别为卧床的长者设计了合适的活动,非常全面关顾长者的需要。

  计划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荃葵青安老院舍的大力支持,说明不少安老院舍正努力提升服务质素,以更佳地服务长者及回应社会诉求,令我感到非常鼓舞。

  安老服务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而安老院舍是特区政府於安老政策上的重要伙伴。要居住於院舍的长者能够过优质的晚年生活,院舍与政府的携手合作,必不可少。

  为了增加较高质素的资助宿位,同时提升整体私营安老院舍的质素,政府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开始,陆续把1 200个现时在「改善买位计划」下的甲二级别宿位,提升为较高质素的甲一级别宿位。院舍在提升宿位级别后,将获发较高的资助金额。社署将於今年第二季邀请所有甲二级别院舍参与升级计划。预计在提升宿位级别完成后,质素较高的甲一级别的资助宿位将由现时约4 600个增至约5 800个。

  社署正全力扩展「安老院舍服务质素小组」的工作,其成员包括地区人士、医护界等专业人士、地区关注小组代表等。小组将於今年四月,在全港18区不同类别的院舍,推行新一轮为期两年的计划,安排社区人士定期探访,并对安老院舍的设施、服务作出观察及提出建议。目前,全港共有225间安老院舍参加新一轮的计划。

  政府一直鼓励业界积极参与独立的服务质素评审计划。社署在甄选有关私营安老院申请「改善买位计划」时,会给予较高评分予已参与市场上的服务质素评审计划并获得认证的院舍,以提升其管理和服务质素。

  在加强安老院员工的培训方面,社署安老院牌照事务处联同徖生署定期为安老院员工举办培训,内容包括药物安全、认知障碍症患者照顾、防止虐老、意外处理等。

  针对院舍的管理及管治方面,社署於二○一五年十月与资历架构秘书处及香港老年学会,合办「安老院舍管理研讨会」,共有超过250名业界代表出席,反应踊跃。牌照处将於今年二月三日特别为安老院的经营者、主管及管理层再增办一场工作坊。雇员再培训局将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在「新技能提升计划」下,推出「安老院舍营运管理证书(兼读制)」课程,协助现职安老院舍的管理人员,提升营运管理的知识及技巧。此外,社署将继续研究,为安老院主管、管理层及前线人员开发更多不同类型的训练课程。

  政府自二○一○年开始推行的「到院药剂师服务试验计划」,有助提升安老院舍在药物管理方面的能力。我们每年透过招标拣选一间营办机构,安排合资格药剂师与安老院舍合作,共同检讨院舍的药物管理系统。政府会资助参加计划的安老院舍约七成的服务费用。视乎院舍的住客人数,参加院舍每月需缴付的费用由数百至数千元不等。过去五年,试验计划惠及94间安老院舍,共约8 800名住院长者。我们已把有关试验计划延长至二○一六年,预计新一期计划会在二○一六年第一季开始。

  最后,照顾长者最重要的,还是各位安老院舍同工、各位医护义工的爱心、关怀和耐心。让我再一次向你们的默默耕耘和专业精神致敬。新春将至,我在此谨祝大家身心康泰,猴年进步。多谢。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