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舞台剧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舞台剧的致辞全文:

谭秘书长(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唐处长(劳工处处长唐智强)、戴副处长(副广播处长(发展)戴淑娆)、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由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联同香港电台第二台合力制作的舞台剧──《流星飞过后许愿前的一秒》,欣赏多个单位的同台演出,其中包括「展翅青见计划」的现届学员。我邀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鼓励每一位参与制作和演出今次舞台剧的朋友。

  在二○一四年的暑假,「展翅青见计划」联同香港电台第二台合力制作了以三位学员如何「逆转人生」为主题的短片。我当日亦有出席短片首播礼,看三位学员透过「展翅青见计划」找到事业方向,并向目标迈进,实在令人感动。

  今年「展翅青见计划」再次精心挑选四个振奋人心的故事,以崭新的舞台剧形式,将他们的经历呈现在观众眼前。四位故事主人翁分别是从事飞机工程维修工作的邓小飞(Silky)、与朋友合资开设音乐教室的何俊维(Billy)、在高级会所任体育主任的蔡颐德(Johnny),以及於社福机构担任中心主任的陶国诚(Stephen)。我十分欣慰「展翅青见计划」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和确立事业目标,同时亦衷心感激为这班初出茅庐的青年人提供在职培训及就业机会的雇主、培育他们成才的服务机构,以及提供就业辅导及支援的个案经理,携手扶持参与计划的学员,造就一个又一个的成功故事,为香港增值,实践「欣赏香港」的精神。

  劳工处自一九九九年起先后推行「展翅计划」和「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至今已有超过21万名青年人受惠。除了部分学员选择继续升学外,有七成多学员成功就业,为各行业雇主培训了不少生力军。在二○一四至一五计划年度,我们接获来自各行各业约1 600间企业,提供超过一万个在职培训职位空缺,同时约有6 700名青年人报名加入计划,可见这个计划广受雇主及青年人欢迎。

  「展翅青见计划」亦与时并进,过去一年为拥有不同就业志向的青年人推出多个就业先导项目。例如配合校园电子教学而设立的「电子教.学支援计划」,培育教学兼资讯科技人才;亦有「少数族裔就业服务大使计划」,聘用及培训通晓少数族裔语言的青年人协助劳工处为市民,特别是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就业服务;更有刚刚於今年首次推出的「翱翔系列」及「园艺及树艺师培训计划」,为有志投身相关行业的青年人提供机舱服务员、地勤人员、飞机维修员及园艺树艺师的在职培训及就业机会,这些行业均甚具发展潜力。

  不知道大家从舞台剧的剧名《流星飞过后许愿前的一秒》领会到什么?我告诉大家,导演梁荣忠先生构思这个剧名的意念是:与其捉紧电光火石的一刻仓卒许下愿望,将命运交予上天,不如抓紧眼前每一个机会,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

  今次这出舞台剧还有三首励志的原创歌曲,大会亦特意辑录部分歌词制作心意卡,当中有几句歌词写得很好,「展翅高飞 不信命理 晴或雨 决心冲出下世纪;凭信 开创天与地 可展翅飞」。我也凭歌寄意,以此与大家共勉,并祝愿青年人不畏艰辛、坚持理想,把握每一个机会,展翅高飞!

  最后,我预祝《流星飞过后许愿前的一秒》演出成功,四位主角的奋斗故事启发更多青年人「实践理想、振翅飞翔」!多谢大家。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