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本财政年度首九个月(即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九个月(即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十二月份的财政盈余是62亿港元,使本年度首九个月(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赤字减低至14亿港元。本财政年度首九个月的整体开支为3,156亿港元,收入为3,142亿港元。

  政府发言人表示,十二月份的盈余主要是来自利得税及薪俸税的收入。本财政年度的修订预算会在二零一六年二月二十四日与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同时公布。

  财政储备在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8,271亿港元。

  更详尽的数字见下表一及表二:

表一:综合帐目(注释1)

                  截至二零一五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     九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收入(注释2)   42,541.3      314,226.2
开支       (36,389.1)    (315,665.2)
        -------   -------
盈余/(赤字)   6,152.2      (1,439.0)
        -------   -------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    (6,218.6)        585.6
(注释3)
  非银行业      66.4         853.4
 外来         -          -
        -------   -------
总额       (6,152.2)       1,439.0
        -------   -------

政府债项(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底)(注释4)
  港币1,500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底)(注释5)
  港币39,807.7百万元

表二:财政储备

                  截至二零一五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     九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820,922.9     828,514.1

综合盈余/      6,152.2     (1,439.0)
(赤字)                     
        -------   -------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827,075.1     827,075.1
        -------   -------

注释:

1.这是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和八个基金的综合帐目。该八个基金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资本投资基金、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赈灾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贷款基金和奖券基金。本帐目不包括债券基金,该基金的结余不计入财政储备。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债券基金的结余为1,274.92亿港元。

2.按照财政司司长于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作出的指示,二零一五历年为数451.55亿港元的财政储备投资收入预留作进一步注资房屋储备金,并存放于外汇基金内,而没有在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收取。在进一步注资前,二零一四年预留作房屋储备金的274.87亿港元,计及利息,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达289.99亿港元。

3.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4.指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未偿还的机构票据。这些票据为港元票据,将于二零一九年七月到期。这金额不包括根据政府债券计划所发行而未偿还面值989亿港元的债券,以及面值20亿美元(在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相当于155.02亿港元)的另类债券,有关收入均记于债券基金。在政府债券计划下所发的债券中,面值270亿港元债券将于二零一六年一月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期间到期,余下部分则于二零一七年一月至二零三零年七月期间到期。

5.包括为二零零一年推出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二零零八年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二零一二年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海洋公园的商业贷款,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商业贷款所作的保证。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