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一带一路国际论坛2016」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九日)中午出席「一带一路国际论坛2016」的致辞全文:

各位朋友:

  今日很高兴到来和大家一起见证「一带一路」研究院的成立,还有就是「一带一路」论坛的展开。

  自从「一带一路」倡议出台后,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因为香港是一个高度国际化,而且是高度对外开放的一个城市。我们的社会和经济活动当中,对外连系十分密切;再加上香港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我们可以用好、应该用好。所以在过去一年多两年的时间,特区政府内部做了不少调查、研究和思考工作,亦听了几个特区政府辖下委员会委员的意见。我们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底下的五个互联互通,即是:政策、设施、资金、贸易和民心的互联互通,都大有可以做文章的地方。

  特区政府完成这些调查、研究和思考工作后,我在今年,即两个星期前宣读的《施政报告》当中,专门有一个专章就特区政府就「一带一路」这个倡议的一些大策略问题向社会作出报告。我们跟会有一个在政府内部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然后在这个委员会底下成立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可以继续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下去的工作主要作两个方面的思考,一个就是沿带沿路的六十多个国家当中,香港应该先与哪些国家就「一带一路」这五个方面的互联互通做一些什么工作。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要研究在这五个互联互通方面,香港应该先行哪几方面的互联互通。因为这个题目确实非常大,内容非常丰富,香港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作为一个720万人口的城市,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就与六十多个国家在五个互联互通的每一方面都建立一个比较紧密的关系。因此,我们的工作开展在未来一、两年时间里面,我们应该集中力量在哪几个国家发展关系,在这五个互联互通哪一方面或哪几个方面发展好关系。

  在《施政报告》当中,我提出五个互联互通当中,当然一些与经济相关的我们十分重视,但我们可以启动得比较早,而且亦比较能够早见到成效的,就是民心相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在我们国家六百多个城市当中,香港的民间机构或者非政府组织的数量特别多,而且十分活跃,不单止在香港活跃,在国际社会亦相当活跃,有很紧密的各方面关系。

  因此,我们除了特区政府会推动有关工作之外,亦很希望香港的一些民间组织、一些非政府组织,能够向政府提建议、提计划和提意见,我们希望能够把不同团体的计划统筹起来,作为整个香港在「一带一路」底下,民心相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一个总工作纲领。

  这些民间团体包括我们有大量的青少年组织,譬如是童军、女童军、红十字会等等,这些就是一个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业界和商界组织,我们有很多办学团体,我们还有很多公益和慈善团体,所有这些都可以促进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往。其中一方面,我在《施政报告》里亦有提出,就是教育方面的工作,因此在《施政报告》中我们准备扩大我们的奖学基金,我们在里面投放十亿元,希望能够逐步增加我们对沿带沿路学生奖学金的资助。这个对我们与沿带沿路国家进一步建立友谊,让我们的青年人和沿带沿路的青年人在香港一起学习,相信有一定裨益。

  所以,下去特区政府十分重视这方面的工作,虽然是长远的工作,但我相信短期有一些计划我们可以比较早铺开。所以今日很高兴来到这里见证研究院的成立,并与大家关心「一带一路」这个问题的朋友和专家学者,大家共聚一堂,希望下去研究院和今日参与这个活动的朋友能够就「一带一路」,我们怎样铺开、怎样使得香港与沿带沿路国家在五个互联互通方面,能够建立更紧密有效的关系,可以做到我们与沿带沿路国家都能够共同得益。在这方面,我和特区政府的同事都很愿意,亦恳切期盼,听到大家的意见、建议和计划。多谢大家。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