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二十八日)探访渔农自然护理署检疫侦缉犬作模拟侦测象牙示范后,就打击象牙走私及贸易,以及申诉专员公署调查报告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首先很多谢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海关(香港海关)及警方一同联手打击非法走私及象牙贸易工作。政府重视生态保育,包括关顾非洲大象的非法猎杀行动,所以我们于今次的《施政报告》,特别强调加大力度,以及加强合作,打击相关的非法行动。具体来说,包括即时启动相关修例的程序,希望从禁止大象狩猎品出入口作为起点,接着积极构思其他方面有效的措施,能够逐步应对(非法猎杀)大象的问题。

  同时,刚才大家都看到侦缉犬的工作,这是我们近几年间与渔护署及海关一起合作加强力度,于重要的口岸打击非法走私的行动。刚才海关介绍相关的工作是有成效的,令相关的人士有回应,减少他们这方面的工作。稍后,我会请渔护署及海关的同事阐述更多具体的行动及工作。

记者:想问局长,今天早上申诉专员主动调查发现运输署及环保署就车辆废气排放的管制措施协调不是太好,会否留意这方面,是否有相关跟进措施?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听到相关的报道,整体来说,环保署及运输署会加强协调、加强合作,达至我们改善空气的目标。大家要明白,我们最重要的是关顾整体空气质素的改善,所以相关政策能够帮助我们达到好的改善,不过我们会检视报告,增加合作、增加改善。同时,今次大部分车辆都能够满足我们的诉求,只有少部分可能因为车辆维修保养的问题而受影响。我认为大家要看大的图像,整体来说我们是达到目的。

记者:其实公署(申诉专员公署)亦指出,十多年前已经开始构思有关措施,为何一直都未能与运输署协调在更多的检测中心加装「跑步机」,令车辆可以进行测试?

环境局局长:我们应向前看,运输署及环保署未来会加强合作,这也要视乎验车中心空间上是否能满足相关的新要求,这方面存在限制,我们积极向前看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现时在空间方面加建「跑步机」是否有困难?

环境局局长:最重要是大家如果有相关车辆,如果能够作适当维修保养,其实受影响被我们的路边遥距测试测出而要验车是属于少数,大家要明白这方面的关系。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