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正进入冬季流感季节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宣布,本港正进入冬季流感季节,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是幼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快接种疫苗,以及时刻注重手部、个人和环境徖生。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自基线水平持续上升,预期未来数星期会进一步上升。」

监测数据
────

  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从截至一月十六日一星期的5.85%,上升至上星期的7.29%。上星期的流感病毒阳性样本中,67%为甲型(H1N1)pdm09,23%为乙型,5%为甲型(H3N2)。

  发言人补充:「病毒分析显示,现正流行的病毒株与疫苗病毒株至今没有出现明显变异。」

  流感样疾病方面,由定点私家医生呈报的流感样疾病求诊比率同期由每千宗诊症有55.3宗个案升至69.0宗;定点普通科门诊诊所的数据则由4.7宗升至5.8宗。

  此外,5岁以下幼童与流感相关的公立医院入院率同期由每万人0.57宗增至1.07宗,65岁或以上长者的入院率则由0.10宗增至0.12宗。

  上星期及本星期截至昨日(一月二十七日)皆录得9宗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分别涉及63人及56人。过去4星期至今,爆发个案主要发生於小学(60%)及幼稚园或幼儿中心(30%)。

加强监测
────

  徖生防护中心明日(一月二十九日)起将一如以往,在冬季流感季节期间与公私营医院合作,重启加强监测季节性流感严重个案机制,即18岁或以上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进一步监察流感的严重程度。

  二○一五年初上一冬季流感季节期间,机制录得647宗个案,包括501人死亡(77%)。二○一四年初则有266宗,包括133人死亡(50%)。

  徖生防护中心恒常监测18岁以下儿童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或死亡个案将继续进行。今年至今没有录得个案。二○一五年有25宗,包括1人死亡;二○一四年有27宗,包括4人死亡。

  发言人说:「我们会向医生、医院、院舍和学校发信,呼吁他们提高警觉。」

疫苗接种
────

  截至一月二十四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已接种约364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疫苗资助计划」则接种约175 000剂,即共约539 000剂,较二○一四/一五年度同期多20%。

  发言人说:「『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目前尚余约36 000剂疫苗可供接种。由於接种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故此未接种的合资格市民应尽快接种,加强保护。计划下的注射服务会继续进行,直至疫苗用毕。市民可留意各诊所或中心张贴的告示。」

  市民可到「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8630.html)参阅尚余疫苗的普通科门诊诊所和长者健康中心名单,亦可於办公时间内致电徖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125)了解详情。

  合资格人士亦可透过「疫苗资助计划」接种疫苗,每剂资助为160元。市民可到医健通网页(https://apps.hcv.gov.hk/SDIR/Zh/index.aspx)参阅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名单。

  发言人说:「我们同时呼吁市民征询家庭医生的意见,及早接种疫苗,加强个人保护。」

邻近和海外地区
───────

  北半球的邻近和海外地区的流感活跃程度正同样上升。在美国、加拿大、欧洲、英国和台湾,主要流行的病毒为甲型(H1N1)pdm09。在内地,甲型和乙型均有流行,甲型阳性样本中,南方省份以甲型(H1N1)pdm09为主,北方省份则以甲型(H3N2)为主。

  发言人表示:「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本地和海外流感活跃程度。」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徖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擊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勤洁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於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 流感网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及
* 《流感速递》周报(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108.html)。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