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旅游推广项目及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答覆∶

问题:

  根据最新的统计资料,去年的整体、内地及非内地访港旅客人数较前一年分别下跌百分之二点五、二点九及一点二,而去年下半年的跌幅高於上半年。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包括零售、饮食及酒店业,以及旅游景点的营业收益均大幅下滑。有业内人士估计,今年的情况难以乐观。行政长官在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为发展高增值旅游业,政府将突出香港多元化旅游特色及美食文化,并发展文化创意旅游项目,举办大型盛事,以及吸引更多会议展览活动来港举行」。然而,当局在向本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所提、将会推行的推广旅游项目中,除了在金紫荆广场设立的本地动漫角色展示区、盛事基金拨款举办的「光·影·香港夜」、即将启用的中西区的「大馆」,以及将於十月举行的国际汽联电驱方程式锦标赛是新项目外,均属现有项目。旅游业人士因此认为该等项目对提高旅游业的市场竞争力帮助有限。有不少旅游业人士向本人反映,希望政府能清楚交代本年内会推出的各项旅游推广项目及计划的具体内容,以释除他们的忧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制订发展高增值旅游业的短、中及长期的目标及措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除了上述的旅游推广项目外,政府会在本年内推出的旅游推广项目及计划的详情为何,包括有没有具体的成效指标;若没有指标,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旅游相关行业正面临业务下跌困境,当局有否计划增拨资源,帮助该等行业及有关从业员渡过难关;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荣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综合回覆如下:

  旅游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五,提供近二十七万个各阶层的就业机会,为香港经济及就业带来重要贡献。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及支持香港旅游业的发展,并且投放不少资源。

  经历过去十年的急速增长,香港旅游业已进入调整期。鉴於访港旅客结构及消费模式有所改变,加上面对邻近旅游地区的竞争,我们有需要检视香港旅游业的发展策略。正如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强调,香港旅游业不应只追求旅客人数的增长,而应向产品多元化及高增值的方向迈进。我们的目标是尽量开拓更多元化的客源市场,吸引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来香港。

  有见及旅游及零售业近期面对的挑战,特区政府去年已增拨资源应对,向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额外拨款八千万元,以加强海外宣传推广工作,其后亦再拨款一千万元设立一次性的配对基金,鼓励本港各旅游景点伙拍酒店、旅行社、零售业界等推出特色旅游产品,带动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来港。

  特区政府会继续因时制宜,透过各项短、中、长期的措施,在巩固本身优势的同时,为香港旅游业不断注入新动力。

  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是重塑香港旅游形象的定位。我们已邀请旅发局改变以往以购物为主轴的推广重点,重深化宣传富有香港特色的旅游体验,包括香港的美食文化。旅发局正就香港旅游形象构思新的宣传策略。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宣传工作中加强把握香港美食文化的优势并且加以推广,例如在国际媒体推出关於香港美食吸引力的宣传,以及邀请香港厨师随团於旅发局的海外推广活动中献技。

  此外,我们会进一步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今年推出的项目包括:预计於五月开幕、毗邻金紫荆广场的「香港动漫乐园」;十一月首度在香港举办的「光·影·香港夜」;以及年内逐步启用的中区「大馆」(即前中区警署建筑群)。这些项目以不同方式将香港的历史、文化与艺术融汇活现,可为旅客带来不同的新体验。

  各项瞩目的大型盛事亦将於年内在香港举行,以吸引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来港消费,为旅游、零售、饮食、酒店等行业带来更多商机。其中,一连串的体育盛事将会是焦点所在,除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单车节等广受欢迎的赛事外,国际汽联电驱方程式锦标赛更将於十月首度在中环新海滨举行,作为二○一六/一七年赛季的全球首站赛事。旅发局亦会继续举办并加强推广多项大型盛事。此外,盛事基金正接受新一轮申请,希望有更多大型艺术、文化、体育及娱乐盛事在港举行。

  部分盛事虽然是现有项目,但对推动香港旅游业仍然是重要一环,例如新春花车汇演、龙舟嘉年华及美酒佳肴巡礼已造出口碑。我们要继续发展现有盛事,鼓励业界推出相关特色旅游产品,亦会加强宣传推广活动,营造热烈的盛事氛围,从而吸引旅客到香港及延长留港时间。

  会展及邮轮旅游都会为香港带来高增值旅客。旅发局会继续加强向会展旅游活动的主办机构宣传,并与专业组织和专业会议筹组者紧密合作,争取更多会展及奖励活动在香港举行,成功争取例子包括第五十五届东南亚狮子大会、世界麻醉医师大会二○一六、第二十六届移植学会国际会议等。另外,我们会继续透过旅发局推广邮轮旅游。

  本港两个主题公园亦会继续推展各自的发展计划。香港迪士尼乐园以漫威人物「铁甲奇侠」为主题的新园区,以及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新酒店,将分别於今明两年启用。而海洋公园首间酒店及全天候水上乐园,预计分别於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下半年落成。

  中期发展而言,西九文化区将会成为香港的文化旅游焦点,戏曲中心、M+视觉艺术博物馆等设施将於未来数年陆续落成。长期发展方面,特区政府现正就「飞跃启德」的「旅游中枢」及大屿山的发展进行规划研究,并会继续与华特迪士尼公司商讨香港迪士尼度假区的进一步发展,包括第二期扩建。

  我认为香港有能力向游客提供独特而丰富的旅游体验。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业界、旅发局及旅游业相关组织保持紧密合作,并视乎需要增拨资源,以支持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多谢主席。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