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香港和内地警务合作机制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家杰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答覆∶

问题∶

  内地官办报章《环球时报》在本月六日发表题为「香港书商配合调查真是被炒作歪了」的社评,当中提及上月失踪的一名铜锣湾书店股东进入内地的方式时指出,「全世界的强力部门通常都有规避法律让一个被调查者进行配合的办法,既达到开展工作的目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线」。有评论指出,这说法令人关注内地执法人员曾经在港以规避法律的办法,致使该名失踪者进入内地,而此举属公然破坏「一国两制」原则的行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有否任何内地「强力部门」在香港采用拘捕、押送或规避法律的办法,致使任何港人进入内地;如有该等事件,详情为何;

(二)过去五年,有否收到任何内地「强力部门」或其他部门要求提供协助,以便它们在香港采用拘捕、押送或规避法律的办法,致使任何港人进入内地;如有该等事件,详情为何,以及政府如何回应这些要求;及

(三)有否向中央查询,内地「强力部门」或其他部门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有否任何港人采用规避法律的办法进入内地;如有查询,所得答覆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并无使用「强力部门」这个名词,我亦不理解某传媒所提及的「强力部门」一词所指为何。

  就铜锣湾一书店相关人士失踪的案件,特区政府高度关注,也充分理解社会对案件的关注。就梁议员的提问,我综合回覆如下。

  就有关失踪案件,警方已展开积极及全面的调查。在调查过程中,警方一直与失踪的四名香港居民的家属保持联络并告知调查进度,及解答他们的疑问。同时,警方已设立二十四小时热线6764 4385,呼吁市民提供与案件有关的资料。

  此外,警方亦一直通过警务合作机制向内地警务协作单位寻求协助。警方在一月十八日收到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关於其中一名失踪人士李波先生的覆函,表示李波先生现在内地。警方并在同日去函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要求安排与李波先生会面,并进一步了解事件的情况。随后,警方於一月二十三日接获李波先生的妻子通知,表示她於同日曾与李波先生於内地一间宾馆会面。李太称李波先生身体健康,精神良好,现在是以证人身分协助调查。会面后,李波先生将一封「致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的信件交予李太,代为转交香港警方,信件内容跟之前的信件大致相若。就会面地点及李波先生协助调查案件的详情,李太并没有进一步透露。

  现时香港警方正继续跟进有关案件,并於一月二十三日再次去信广东省公安厅要求协助香港警方与李波先生会面,以进一步了解事件。

  主席,自回归以来,特区政府一直严格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及《基本法》处理香港特区的事务。

  《基本法》只授权香港的执法机关在港执法。香港以外的执法机关,包括内地和海外的执法机关,在香港无权执法。所有香港境外的执法人员如果在香港执法,是违反香港法律,及不能接受的。除在法律准许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容许任何人或任何机构进行未获授权的执法行动。就任何涉嫌疑似该等违法事件,我们会进行全面及彻底的调查。我强调,特区政府按照法律办事,不会容许或协助香港境外执法人员在香港执法。

  此外,《基本法》第二十八条订明,香港居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香港居民不受任意或非法逮捕、拘留、监禁。禁止任意或非法搜查居民的身体、剥夺或限制居民的人身自由。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继续坚决依法保障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

  主席,香港居民享有充分的新闻及发表自由。社评是媒体一贯发表意见的途径,而有关意见代表的是一种看法。警方的调查目的在於查明事实真相,但结论必须建基於证据及事实。对有说法表示,内地执法人员在香港采用「拘捕」或「押送」等方式带人到内地,至今并无实质证据证明属实,目前只属揣测。警方一向严格依照法律办事,有规有矩,不会协助及容忍违法行为。就李波先生的失踪案件,警方已去信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寻求与李波先生会面,以进一步了解情况。

  回归前后,香港与内地警务当局一直采取类似国际刑警所制订的国际警察合作模式,进行合作。为确保贯切执行,两地警方更通过定期高层会晤,规范合作的基础和模式。双方合作时,均须严格遵守有关法例规定,并尊重对方的司法管辖权。这些合作可能涉及一方的警务人员为调查案件,到访对方境内。然而,任何的执法行动都只能由当地执法机关按照当地的法律进行。在任何情况下,两地的执法人员都不得在对方境内执法。

  香港警方和内地执法单位在合作机制下进行个案联系时,如一方需要请求另一方协助进行调查,被请求方可通过合法渠道搜集与案件有关的资料提供予对方。请求方向对方提出请求协助,也须先知会对方及清楚说明有关案件的性质及寻求协助调查的范围,再由被请求方当地的执法人员依法进行调查工作。

  过去五年,两地警务机关透过警务合作机制共提出约 5 500 宗要求协助个案。合作机制一直运作畅顺有效。过去警方透过机制曾得到不少有用的资料以协助调查,甚至破案,包括市民关注的严重伤人案件、毒品案件及持真枪行劫案件等。

  多谢主席。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