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高铁香港段工程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后,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工程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日工务小组就高铁追加拨款已经是第五次会议,前后讨论了十一个半小时。我们在过去几次会议,应议员的提问,提供了五份补充资料。根据今日一些新的提问,我们亦会提供进一步的资料。在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们会尽量提供多一些背景给议员。但与此同时,我们正面对一个「死线」,因为到下一个月,即二月底左右,政府的确需要考虑有没有需要就高铁工程启动暂时停工。港铁公司作为「项目管理人」,根据委托协议,它是有责任,如果政府不能够再有追加的委托费,它要确保最后如果需要暂时停工,或者甚至终止工程合约所引致的额外费用,都能够在现时的650亿元内支付。所以,关键的时刻、我们要作决定的时刻越来越近。

  以现时工务小组的讨论来看,的确我是无法掌握究竟还要讨论多久。但另一方面,我作为局长,亦都要维护公帑的利益,亦要维护社会利益。因为一旦工程暂停,或全面终止工程的合约,甚至「烂尾」的话,对社会来说,会付出一个很沉重的代价。所以政府方面,我们需要再全面评估现时我们的处境,我要设法回避导致暂时停工的情况。刚才在议会内,很多议员都有不同的意见,有些说交代不了「一地两检」的具体情况便不支持拨款。从政府来说,我们现时和内地的相关部委正积极地商讨,希望最终制订一个符合《基本法》、不违反《基本法》规定、不违反「一国两制」原则的「一地两检」方案。

记者:局长,如果到时超支情况超过「封顶」费用的800多亿的价钱,而善后费用亦都需要经过立法会的审议。如果有关审议亦都在工务小组出现「拉布」情况,最后的费用是否都是由政府库房支付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因为高铁工程是工务工程,所以程序上是一定要立法会批准拨款。现时我们面对的问题不是政府库房没有钱,但程序上一定要立法会批准拨款。我们在去年十一月三十日与港铁公司达成的补充协议,当中双方同意的所谓「封顶」的委托费(用)844多亿元,这没有包括一旦暂时停工,甚至完全终止工程合约所带来的额外费用。所以如果真的启动了暂时停工,即是说这个844.2亿元的「封顶」费用已经不是事实,因为还要更多金钱。还有现时我们的确很难说究竟何时才完成讨论,这对工程所带来的不确切性,以及由於这样会不会引致承建商又有其他理由提出申索,所以我们面对相当多的风险。

记者:局长,其实想问会不会考虑……因为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申请拨款,会不会绕过工务小组,直接在财委会上讨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经过今天的会议,亦鉴於我们临近要作一个重大的决定,即是究竟是否需要启动暂时停工的决定的时间是越来越近,所以我们会全面评估我们所处的处境。

记者:局长你刚才提到要再评估以免停工,其实你所说的评估是评估什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要评估我们面对临近要作出决定,是否需要暂时停工。这个决定一旦启动之后,一定带来很多新的变数,亦都对整个高铁工程的支出、费用会(有)严重的(影响),所以我不能轻率(决定)这样就停工,这是不可以的。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现时在工务小组,今天已开了第五次会议,前后十一个半小时,亦都提交了许多的补充文件。有关「一地两检」,我们政府现阶段可以说的,我们都已经说了。当然将来随我们和内地商讨有进一步的发展,我过去都说过,能够说多少我会说多少。我们亦都确实提到我们绝不会为了经济效益而牺牲「一国两制」,我觉得政府的保证是很清楚的。我们需要全面评估现时我们的处境,然后决定怎样做。

记者:想问问今次在工务小组的讨论,你自己觉得是否足够?另外,因为下一次工务小组其实在下星期二,而二月亦都有一些假期,你会不会尝试考虑绕过工务小组,上财委会讨论?如果是的话,何时会上财委会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天我能够说的是我们会全面检讨、评估现时我们所处的处境。我们面对一个迫切的时限,我们需要作出某些的决定。我们能够在工务小组(会议)尽量就工程、就支出问题可以说多少,我们尽量去说。当然在议会内有时候议员会问多一些资料,我们都会提供补充文件。今天议员提出的问题,我们都会跟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