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政府聘用属建筑及相关工程专业的人士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多个政府部门(包括规划署、房屋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水务署、机电工程署、运输署、路政署及环保署)有聘用属建筑及相关工程专业(「相关专业」)的人士。他们当中部分人属公务员,另一部分人则以非公务员合约(「合约雇员」)受聘。有该类合约雇员向本人反映,他们的薪酬待遇低于职责相若的公务员,即同工不同酬,加上不明朗的工作前景,因而士气受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i)分别有多少名属相关专业的合约雇员及公务员受聘于上述政府部门,以及(ii)当中已连续受聘五年或以上的合约雇员人数;

(二)有否制订具体计划,协助具相当年资而其岗位属有长期服务需求的合约雇员转职为公务员;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近年多项基建工程项目(包括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项目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工程项目)出现延误,以及发生了食水样本被验出含铅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所订暂定准则值的事件,各政府部门有否计划开设更多相关专业的职位,并改善该类专业人士的待遇以挽留人才,以期提升各项工程项目的规划和监管水平;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卢伟国议员的提问,答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题述部门中属建筑及相关工程专业(相关专业,见注一)的公务员、全职非公务员合约或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合约雇员(注二),其分项数字载列于附件一及附件二。

(二)及(三)就增加相关专业职系人手,政府考虑开设新公务员职位的原则是必须有充分运作需要,相关工作亦不能透过精简程序、重组架构及调配人手等安排或其他方式处理。此原则适用于所有职系,包括相关专业职系。为确保有效运作,并因应推展新服务及提升服务的需要,包括提升各项工程项目的规划和监管水平,政府会于理据充分的情况下增加人手。在决定应否以公务员职位取代非公务员合约/房委会合约雇员岗位时,须确定相关工作是否足以视为属永久性质,以及是否由公务员处理更为适当。

  在二○一三/一四至二○一五/一六年度期间,政府各局/部门获支持开设711个相关专业公务员职位,当中130个是用以取代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18个是用以取代房委会合约雇员岗位。

  至于让非公务员合约/房委会合约雇员转职为公务员,政府的一贯政策是透过公开、公平和具竞争性的招聘程序,挑选最合适的应征者填补公务员职位空缺。鉴于相关工作经验是招聘公务员的考虑因素之一,符合相关入职条件的合约雇员,因具备政府工作经验,一般确较其他申请人占优。在二○○七年一月至二○一五年八月期间,政府进行的相关专业职系招聘工作中(注三),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和其他应征者的平均成功率分别约为31%及7%。就房屋署相关专业职系而言,房委会合约雇员和其他应征者的平均成功率则分别约为90%及9%。

  就公务员专业职位的待遇方面,政府会继续执行一贯的公务员薪酬政策,即提供足够的薪酬以吸引、挽留和激励具合适才干的人,为蒥民提供有效率和成效兼备的服务,以及透过保持他们的薪酬与私营机构薪酬大致相若,确保这些职位的薪酬是公务员和他们所服务的市民都认为是公平的。

注一:在本答覆中,相关专业职系包括建筑师、屋宇装备工程师、屋宇测量师、机电工程师、电机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工程师、产业测量师、土力工程师、土地测量师、园境师、屋宇保养测量师、机械工程师、规划师、工料测量师、管理值班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城市规划师、制图师、化验师、环境保护主任及水务化验师。

注二:房屋署是香港房委会的执行部门,由于享有财政自主权,房委会是按本身订立的合约条款聘用其合约雇员的,因此房委会合约员工并不属「非公务员合约雇员计划」下的合约雇员。

注三:在此段期间展开并完成的相关职系公务员公开招聘工作中,有159项涉及由所担任职务与招聘职级职务相若的在职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合资格申请。而房屋署方面则有10项涉及由所担任职务与招聘职级职务相若的在职房委会合约雇员的合资格申请。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