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二○一六年的《施政报告》航运、港口及物流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在二○一六年,我们会继续采取多项措施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而航运涵盖海运及空运,不单有助强化香港的全球枢纽作用,也会充分掌握国家「一带一路」策略带来的机遇。

  政府将成立新的「香港海运港口局」。这个高层次的督导组织的目的在加强官商学合作,协助政府制订进取的策略,以及督导落实发展海运及港口业的政策与措施,并大力促进高增值海运服务业的发展,包括船舶管理、融资、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仲裁等,打造香港成为国际海运服务枢纽。

  「香港海运港口局」的成立,体现政府推动海运服务业及港口发展方面的决心。运输及房屋局现时正积极进行有关筹备工作,包括配置所需人手及资源。

  香港是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口之一,但近年面对邻近地区新冒起港口激烈的竞争。面对挑战,政府一直与业界紧密合作,推出措施便利港口运作。我们正在进行葵青货柜港池及其进港航道的挖深工程,将会于今年四月左右完工。日后新一代的特大型货柜船进出葵青货柜港,将不受潮汐限制,会大大提升香港港口的营运效率。

  虽然受限于土地的不足,但我们去年六月完成了关于葵青货柜码头后勤用地的检讨,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将部分现时以短期租约出租的港口后勤用地批予货柜码头,以扩大货柜堆场空间和增加驳船泊位设施,提升处理转运货柜的效率。我们亦会调整葵青一带短期租约土地的分配和管理机制,使更能够切合物流中小企的营运需要。

  土地不足也影响了物流业的发展。目前,我们除了致力尽快推出在屯门西所预留总共10公顷的物流用地之外,亦会继续与相关部门合作,在其他地区物色合适土地作现代物流发展。

  与此同时,亦会继续与业界合力探讨推动人才培训和物流服务电子化的措施,以提升本港物流业的竞争力,朝高增值方向发展。

  空运方面,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及全球第三大国际客运机场,仅次于杜拜及伦敦希斯路机场,亦都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去年,香港国际机场共接待旅客约6 850万人次,货运量达438万公吨,而航机升降量达约406 000架次,继续创出新高。

  机场管理局(机管局)致力提升机场的设施和容量,以应付持续上升的航空交通需求。去年底完成兴建中场客运廊以及其配套设施,现正分阶段投入运作。当中场客运廊在今年年中全面投入服务时,机场每年可处理的客运量预计会增加1 000万人次。

  行政会议于去年三月确定有必要发展机场三跑道系统,预计整个工程项目需时约八年。当三跑道系统全面运作后,机管局预计机场于二○三○年的客运量及货运量,可分别大幅增加至约一亿人次及890万公吨。机管局现正积极推动有关工作,包括进行工程详细设计,制定财务安排方案及按照环评报告及环境许可证的要求落实一系列的环境影响缓解措施。同时,亦正在进行与三跑道系统相关的法定程序,包括填海范围及分区计划大纲图的修订,预计可于今年年中完成。

  此外,政府认为香港作为主要的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与及国际航空枢纽,有优势发展成为一个航空融资中心。为此,政府相关部门正制定可行措施,以把握机遇,推动航空融资业务发展。

  主席,要长远发展海运及空运服务,培育业界人才是十分重要。政府会继续运用二○一四年注资一亿元成立的「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推行多项培训及奖励计划吸引新血,并提升在职专业水平,促进海外交流。同时,政府支持由机管局成立民航学院,培训本地及区域空运管理人才。

  民航处于今年内会继续全力推展更换空管系统的工作。新空管系统既符合国际标准和安全要求,亦采用先进技术,将会大大提高民航处处理航空交通的能力。除了民航处聘用的独立专家之外,运房局亦于去年十一月聘请海外顾问,就新空管系统的运作和操作人员的准备状态直接向局长提供独立意见。政府必定会确保新空管系统在安全、可靠及稳定的大前提下,一切就绪,才让系统全面投入运作。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