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有关经济发展事务施政纲领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施政报告》有关经济发展事务的施政纲领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文件已列出工商及旅游方面新措施及各项持续政策的进展情况。

  现在我扼要介绍其中几项。

(一)旅游

旅游表现及旅游推广政策

  今年我们会重新检视香港旅游形象定位,由以往以购物为主轴的卖点,更深化宣传及推广富有香港特色的旅游体验,包括推广我们的美食文化,以吸引过夜旅客到港。

  另外,我们会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为旅游业开拓新方向。这方面我们的重点项目如下:

*伙拍动漫业界,今年中在金紫荆广场毗邻建立以本地动漫角色为主题的展示区,设有不同年代具代表性的本地漫画主角塑像和场景,供旅客参观和自拍。项目可为湾仔区增添文化创意的旅游特色;

*另外,我们的盛事基金会拨款支持十一月举办的「光.影.香港夜」,在中西区一些选定的建筑物外墙上投影灯光和效果,让旅客体验香港的光影魅力;及

*中区的「大馆」(即前中区警署建筑群)将於年内陆续启用,将历史、文化和当代艺术融汇活现。大馆将会加上附近的PMQ元创方,可使旅客置身於特色的文化艺术氛围。

  我们今年会举办一连串大型盛事,吸引高消费力的过夜旅客来港,包括十月首度在中环举行的国际汽联电驱方程式锦标赛,届时将推出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其余的有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单车节、香港网球公开赛及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等。旅游发展局亦会继续举办历年广受欢迎的大型盛事,包括新春花车汇演、龙舟嘉年华及美酒佳肴巡礼等。

  我们亦不忘继续拓展邮轮及会展旅游,为香港带来更多高增值旅客。

  我们两个主题公园都各自有订立一连串发展计划,以保持竞争力。海洋公园水上乐园,预计於二○一八年下半年落成。园内第一间酒店将於二○一七年落成。另外,香港迪士尼乐园以漫威人物「铁甲奇侠」为主题的新园区,及以探索冒险为主题的新酒店,将分别於今明两年陆续启用。

  以上所述的都是希望能有助我们开拓更多客源市场,增加更多高增值游客到港。

(二)全面实施《竞争条例》

  经过三年的准备,《竞争条例》已经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十四日全面实施。

  竞争事务委员会将落实条例,并会持续进行宣传及教育的工作,增进商界和公众对条例的认识。

  条例的有效落实,有助鼓励企业公平竞争并为消费者带来裨益。

(三)在《商品说明条例》方面,经修订的《商品说明条例》由二○一三年七月十九日起实施,把一些常见的不良营商手法定为刑事罪行,并设立民事的遵从为本机制,以鼓励商户遵从法例并及时制止已知的不合乎法例的手法。

  条例生效以来,负责执法的香港海关和通讯事务管理局积极执行条例,包括进行合规推广、执法行动,及宣传教育。

  执法机关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趋势,并与消费者委员会紧密合作。

  主席,我的介绍完毕,我很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