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花月霓裳──国泰星辉八十载」主题三选映唐煌作品(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举办的「花月霓裳──国泰星辉八十载」,由三月至四月在主题三选映唐煌执导的电影。唐煌(1916-1976)早期从事拍摄新闻纪录片,一九五八年加入电懋(后易名国泰)成为基本导演,擅导奇情和爱情喜剧。

  《玉女私情》(1959)讲述女子(王莱)抛夫弃女,与情人私奔,虽实现理想生活,却终生承受罪与罚的折磨。王莱在优雅的贵妇面容下,丝丝入扣地展现感情的压抑和流泻,饰演其女的尤敏凭片中纯情可爱的玉女角色,荣膺第六届亚洲影展最佳女主角。

  《云裳艳后》(1959)讲述孤女丹凝(林黛)不理院长反对,为裁缝林富(陈厚)的时装表演当模特儿,朴实的教养院与缤纷的时装世界成强烈对比,是五十年代香港新旧交织的写照,也反映两代人不同的寄望和生活态度。林黛的现代女性形象集纯朴和艳丽於一身,巧妙游走於两个世界。

  叶枫和林翠在爱情喜剧《长腿姐姐》(1960),分别饰演冷傲内向的姐姐和热情主动的妹妹。唐煌的导技流畅,处理两姐妹一冷一热的性格对比有序,营造出动静明快的节奏。而鲜明的外景唤起观众对香港昔日面貌的怀缅。

  《母与女》(1960)带出两代穷家女不同的抉择和命运。丁皓一人分饰母女两角,上半部演懦弱的女仆,成了牺牲品;下半部演坚强的歌女,在逆境中争取幸福。唐煌细致铺排戏剧情节的对比,先沿用传统家庭歧视低下阶层的老调,再以清新的调子呈现两代穷家女不同命运。

  《玉楼三凤》(1960)由李湄、丁皓和王莱饰演性格各异的同室好友,讲述三人在感情路上经历的几许风波。邓小宇演活多愁善感的小孩,亦为影片增添嵿情和感性。唐煌处理少女心事恰到好处,全片的小资风格遥遥呼应陶秦的《四千金》(1957)。

  《体育皇后》(1961)讲述农家女孩(丁皓)到城市读书,虽在体育方面获奖无数,读书成绩却不理想,父亲迫使她在两者间作抉择。导演唐煌以校园和球场为背景,全面发挥丁皓的甜美、俏皮和爽朗形象,令这部校园片格外清新动人。

  《母与女》为粤语配音,其余影片为国语。所有影片不设字幕。

  门票四十元,现於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6cathay/film.html。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