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寒冷天气及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千户家庭乐满FUN 2016」启动仪式后,就严寒天气下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退休保障谘询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近日天气非常寒冷,近年少见。所以,我首先呼吁长者一定要保暖,特别是独居的长者,要好好保重自己身体。我们亦要多些关顾独居的长者和露宿者。我们几天前已预计了天气会急剧转冷,因此社会福利署已部署好了工作。首先,我们通知、联系了所有服务机构、我们前线的社福机构,例如负责长者服务的机构,要全面、高度准备。所有这些机构会提供毛毡、御寒衣物,包括颈巾、手袜、帽等等。另外,在我们65个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两个综合服务中心,加上241个长者地区中心和邻舍中心,我们全部提供了足够的御寒物和杯面、饼干、奶粉、麦皮等,预备支援有需要的长者。

  但是最重要的,是大家一定要起动睦邻的精神,即是如果住所附近有些独居的长者,大家要多点关怀他们,多些了解他们。另外,如长者需要求助,可以致电社会福利署热线2343 2255。有平安钟的长者──现时有好几万名长者有平安钟──有需要的话可以求助。我们一定会全力关顾、照顾长者。我们在这几星期亦开始加强了对露宿者的服务,通知了服务机构要多些接触他们。特别在冷天气的晚上,一定要进入避寒中心。民政事务总署的避寒中心已全部开放,有需要可求助。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暖、保重身体。

记者:其实昨日的退保论坛都比较激烈,而且很多人都反对有资产规定的方案,希望得到不论贫富的方案。下一场论坛在油塘,会否都担心会再次招到冲击等事件?另外,可否把刚才你以英文说的简短覆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好的。基本上,退休保障是个高度争议的议题。这届政府主动有勇气、有承担地把问题带出来,我们没有回避,明知这个问题是有一定的矛盾存在,因为有不同的看法,大家亦有不同的立场,但我们都认为应该要坦诚地把问题拿出来处理。政府是有决心、诚意去处理问题,一早已预留了500亿元,大家也知道了,希望可以做到计划。但是任何退休保障一定要全面看长者的需要,不同长者有不同的需要。

  第二,不是单单在说那三数千元的所谓养老金,我们亦要顾及其他医疗、安老服务,甚至其社交支援等等。退休保障是多方面都有责任的,当然政府亦有其责任,但家庭也有责任……资助医疗、安老等,要全面检视,我们今次是全面检视,大家不要只聚焦在那三千几元是否所有人都领取到,那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但是任何退休保障的方案一定要:第一,财政上可持续;第二,是稳健的;第三,一定要是社会和政府可以承担到的。

  我们希望大家理性、客观和持平地讨论。我们办公开论坛时已预料到意见纷纭,但希望大家能在理性的环境下讨论。我常认为这是一个社会工程来的。只要大家心平气和,我有信心我们可讨论到一条适合香港的路出来,亦可以说是符合大众的要求和香港整体的长远利益。

记者:局长,你刚才说到今天的天气,指当局已准备了足够的御寒物品。现时的反应如何?市民领取的反应如何?政府方面会否主动接触不同有需要的长者和露宿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的。我们其中一个主动的工作,就是我们有很多前线的社福机构,包括政府资助的,社会福利署有65个地区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亦有百多个长者中心和邻舍(中心),加起来有241个之多,有地区中心、有邻舍中心等,全部都是社会福利署资助的。我们亦提供足够物资、足够的资源给它们,亦一早安排了社工主动探访地区上特别有需要的长者,因为哪些人是特别弱势的,我们是知道的,所以我们亦针对性地希望可去外展。但是最重要的,是邻舍精神,即是附近有哪些长者是独居的、单身的,你要多些照顾、多些关怀他们,有需要的,就可求助。我们希望能够在这样严寒的日子中,可以真正照顾到我们有需要的长者。

记者:其实退保论坛反应如此反弹,会否担心下一场?会否打击你去下一场的信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会。我已公开说过,政务司司长和我会(广泛听取意见),特别在这些扶贫委员会自己安排的论坛,我们一定会去。另外,民间的组织,如有邀请,我也说过绝对、一定会去。如果时间做不到,大家可以安排一个双方面认为适合的时间,我是来者不拒的。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一个坦诚的沟通,只要大家明白事实。政府今次不是预设立场,政府为何要讲出这些数字?我们不是要吓人,而是我们有责任要交代若是一个全民、不论贫富的做法的话,一定要看钱从何来,这一定要解决。这涉及到是否要加税、涉及到是否要在资源方面重新分配。但我们是关心长者的,否则我们也不会主动带出一个,大家也知道了,是老、大、难、高度争议、有矛盾的问题出来。我们也希望能找到一条适合香港的路。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