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二○一六年邻舍团年饭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想讲讲关於立法会现时正在审议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的工作。在星期四报章报载了我在接受专访时说过为大局为重,政府是不排除有需要时,可能要抽起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但我在同日,即是星期四,已经出来重申了,在目前来说,特区政府是没有计划去收回这条经过了审议、经过了适当的程序去处理的《版权(修订)条例草案》。

  我今日想更加明确地表示,我们必会争取所有的机会,让这条条例得以通过。因为,第一,在星期四发生了一件事,就是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在立法会予以二读的议案得以通过。如果大家都熟识立法会的立法程序,当一条政府提交的条例草案在立法会二读通过,就是表示立法会是支持这条条例草案,接进入是审议条例草案的个别条文,是一个技术性的讨论,然后就是三读,予以通过就成为法例。

  所以,有一个这么重要的里程碑,得到立法会通过支持,我们必须要坚持继续做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而事实上,香港的版权条例已经落后於国际水平,所以香港版权大联盟的朋友,大部分都是从事创意产业的朋友,都是很苦口婆心地去和社会讲,去和泛民议员讲,这条条例必须要通过。他们亦不可以接受一些泛民议员提出的修订,去影响这条条例的落实执行。

  我在这里再想提一提,特别我想提醒泛民的议员,去审议法案是他们的职责。根据《基本法》第73条,去按《基本法》的要求和法定的程序去制定、修正,甚至去删除一些法律,是立法会议员的宪制功能。而立法会在履行这个宪制功能是得到纳税人的支持,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立法会的议员每月的酬金是高达93,500元(应为93,040元),他们每个月可以按他们的营运开支偿还的款项是超过二十万元。他们在四年任满后,可以将他们的总酬金获得百分之十五的一次过约满酬金。换句话说,在今年立法会结束后,他们可以取得一次过,超过六十万元的任满酬金。所以要求他们履行他们的宪制责任,在立法会里面审议这条条例草案是全港市民和纳税人对他们的要求,所以我希望立法会的议员要认清他们的工作。

  在下个星期,我将会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先生去讨论我们怎样为审议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制造最大的空间。换句话说,是为它预备最长的审议时间,务求让这条条例能够在本届立法会通过。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可否讲清楚,是否你会完全排除早前你说抽起这条法案的可能性?另外,如果你说会与大主席商讨,是否有可能会导致今年的《施政报告》致谢议案未必有机会可以进行辩论?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重申了,我们是很有决心,而这个决心不单只是特区政府的决心,亦是立法会里面建制派议员都很有决心,亦很齐心地会坐在立法会里面,不会被泛民议员用这个点算法定人数的方法来阻碍这条法案的讨论。

  至於我们是用什么方法在未来立法会的议程里面制造最大的空间,提供最多的时间给立法会议员审议,给立法会主席作出适当的决定,我要留待下星期与立法会主席商量后再向大家交代。但是总的来说,大家放心,一定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

记者:司长刚才听得不清楚关於议员酬金这一点,为什么要特地再提这一点,是否要再提醒他们,用意在哪里?

政务司司长:因为我听到有些歪理,就是说要政府的法案通过,是建制派议员的责任;要令到立法会有足够的法定人数,是建制派议员的责任,似乎好像泛民的议员是没有责任。所以,我是有责任提醒泛民的议员,他们是有宪制的责任,他们是有向公众交代的责任。

  其实大家想一想,我们立法会有70位议员,要求有过半数在席,如果27位泛民议员一齐离席,换句话说就剩下43位议员,43位议员有一位就是坐在立法会主席那个席位。大家都知道发叔(刘皇发)身体抱恙,他近日都不能出席立法会会议,所以要求剩下的大概41个议员来达至过半数,即35位议员在席,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如果27位泛民议员完全都不出席会议,对於建制派议员是非常之不公道,但即使是不公道,建制派议员都跟我们说了,他们是愿意完全去配合、尽量都是「坐齐」在立法会,防止出现「流会」,让草案可以进行审议,所以在这里我都趁这个机会,对於近这两个月建制派议员在立法会作出的努力表示致谢。

记者:司长,但是昨天真的有议员说过曾经邀请你去讨论这个《版权条例》的僵局,但你回覆了不去,是否即是……

政务司司长:第一,大家都知道其实版权的工作不属於政务司司长,它是属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是直属於财政司司长,所以我对於版权条例的内容我一点也不清楚。所以如果泛民的议员想和我谈这条条例草案的内容,或者某一些修订是否合理,我没有这个能力去和他们谈。如果泛民议员想和我谈的是立法的工作和立法会的议程,我已经清楚说了,我们是要坚持有决心地让这条条例通过。目前立法会是有一个僵局,如果泛民的议员能够提出一些具体的方案,可以解决眼前这个僵局,我很乐意和他们见面。但是到目前为止听不到任何有建设性的意见去解决这个立法会在议事方面的僵局,所以我的出席是并不帮到这件事的。

记者:司长担不担心你采取这个立场,会更加令到政府和泛民主派之间的僵局更加僵呢?

政务司司长:这个不是政府与泛民主派之间的僵局,这个是立法会已经无效运作的僵局,所以我不是想特别去挑衅泛民的议员,但是我觉得市民是要知道这条条例草案的审议是很严谨的。法案委员会告诉我已经开了二十多次的会议,在会议上是无异议地说要在立法会大会恢复二读。尽管有个别的泛民议员去到审议的阶段,即审议中间的委员会阶段,会提出一些修订,但这个不紧要,这个都是正常立法会审议工作的一部分。但是不可以用这些不合理的手段来阻碍一条条例的审议工作,而不出席会议就是没有履行立法会议员的职责,所以市民,包括纳税人,是要知道他们现在正支持的立法会议员,是没有履行他们最基本作为立法会议员的职责。多谢大家!



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