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百仁基金第七届董事局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二日)晚上出席百仁基金第七届董事局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文俊主席、仇鸿副主任、各位百仁基金的理事朋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

  我今日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参加百仁基金第七届理事会的就职典礼。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青少年的「全人发展」,我们不单止重视他们在学校里面受教育的机会、受教育的质素,我们亦很重视他们在学校以外能够得到各种不同的机会,全面和充分地去认识香港社会。因此,我们在过去几年,在政府内部和社会上都推动了一系列在学校以外,为青年人提供认识社会的一些机会。

  我记得在去年我们百仁基金的董事局就职典礼时,我亦作了一个呼吁,就是希望当晚参加典礼和晚宴的百仁基金和其他朋友能够为香港的青年人提供一些工作实习的机会。后来我听到,好像那顿饭还未吃完就已经找到几十个这样的职位,为香港的青年人提供一些对大多数家庭来说是难得的,给他们的子弟在社会上实习的机会。

  这些机会确实对香港青年人十分重要,对特区政府亦十分重要。过去三、四年,我们在各个方面做了尝试,包括譬如说为青年人提供去外面出访、参观、交流、学习的机会;在他们放假期时,在香港到我们的大小企业做一些工作实习的机会。

  每一个这样的机会,青年人都很珍惜,而且他们都很有得。但他们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最大的挑战并不是为青年人提供一些什么机会,我们知道这些机会他们一定很珍惜,这些机会他们是会得益的。最大的挑战,就是数量的问题,因为香港在高中和大学的青年朋友数以十万计,只靠政府是不足以满足他们这方面的需要;因此,我们在社会上不断呼吁,社会上各个团体,包括我们的公益团体、包括我们的专业团体、包括我们的大小企业,都能够一起参加这个这么有意义的工作。

  大概两、三个月前,我站在这个台上,我为了测量师学会的周年晚宴作一个致辞。当晚我亦作了一个公开呼吁,每年测量师学会和其他专业团体一样,都办一个比较隆重的周年晚宴活动,就测量师学会来说,传统还是需要结「煲呔」的Black Tie Dinner。我当场说,我说如果测量师学会已经定了明年,即是今年二○一六年的Black Tie Dinner在几月几日举行的话,我立刻订一张齘,我希望可以当晚可以邀请到,当然是人数有限,也都是人数的问题,可以邀请十个来自香港不同大学和中学的同学到来,他们就算穿着校服来参加也没有所谓,让他们体现一下一个专业团体的周年晚宴,一个Black Tie 的晚宴,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气氛,让他们走入社会,走出课堂、走入社会。

  所以,这一类的工作,我希望百仁基金的朋友,今日在座的朋友都能够参加,使得我们可以积少成多、集腋成裘,使得我们大部分香港的青年人,无论他们在校也好,已经离开学校也好,都有机会在社会上各个方面和各个阶层可以多点接触,让他们可以充分和深入地认识我们这个社会。

  百仁基金,我知道在过去一年做了很多工作,二○一六年现时只不过过了不到一个月,我知道刚才文俊都提到有一个「青菁相识」,这亦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让我们的中学生能够多些与社会各个方面接触、能够深入地去认识我们的社会。那个辩论比赛是百仁基金支持的,组织那个辩论比赛亦非常好,我亦参加了那个开幕礼。

  所以,我在这里代表特区政府,代表我们广大受益、受惠的青年人,感谢文俊主席、感谢我们百仁基金各位朋友的支持和配合。我衷心希望,我亦相信我们第七届的董事局能够一如既往,在青少年的工作方面和其他的社会工作方面继续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的工作。感谢大家。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工作愉快、身体健康。多谢。



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