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科学、科技及数学教育学生博览会」开幕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的工作小组建议抽样十分之一的学校做调整后的TSA(全港性系统评估),有没有信心做法能取消操练的问题?

教育局局长:其实BCA统筹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辖下的两个工作小组都就(全港性系统评估的)操作情况以及问题深浅和题型两个部分继续讨论,亦已开始作一些实质的个别建议,这是其中一个工作小组建议的一部分。工作小组会在二月初的大会提出整体的建议,而大会完成讨论后会向教育局提供初步建议书。现阶段仍在讨论中,所以我现时不会作个别评论,让他们可以全面及专业地讨论。

  在此我特别重提在整个过程中希望达到三点。第一,透过工作小组、委员会,以及不同的研讨会和交流会,希望加深大家对TSA的认知和理解,这是十分重要。因为若在未认清楚工具前就作出建议及结论是不太合适,所以第一部分是要加强认知这部分。第二,我们亦特别针对各方的共同目标,即希望致力减少过度操练的诱因,大家都针对这方面的工作。第三,大家都希望保持TSA数据的信用度、功效度和参考价值。在这三个层面上,工作小组的目标均相同。最后我想重提的是,很多学校在不同场合的分享会都指TSA的数据有(改善)学与教的实际价值,都希望能促进学与教,这是一个很清晰的大前提。

记者:工作小组初步建议抽样一些学校去做新的试题,请问局方对这建议有何看法?建议是否仍能达到TSA原本希望收集数据的目的?

教育局局长:我留意到工作小组已就一些个别的主题作更深入、实质和切实的讨论。以我理解,小组仍在讨论中,譬如说是否抽样五十间学校、是否以自愿形式或其他方式,我相信他们仍在讨论。正如我所说,现在我会给予工作小组足够的空间,就其专业方面作全面的讨论,所以现阶段我不会给予意见。

记者:你指有些学校想取回TSA数据,是否意味教育局倾向若真的修改试题或今年修改TSA考试,仍会将成绩交给学校?
 
教育局局长:以我理解,工作小组都有很多不同意见,是否将报告交给学校仍有很多讨论。但希望大家明白,我希望工作小组能够更深入、切实去讨论,在二月初的大会可以有更完整的建议和有共识的部分。我希望大会能全面讨论推行度、可行性,然后将建议交给教育局。

记者:据报国力书院的学生获树仁大学优先取录,可否交代事件的跟进情况?

教育局局长:国力书院方面,近期大家都留意到教育局已根据有关条例(《非本地高等及专业教育(规管)条例》)展开跟进,亦要求国力书院提供有关的课程资料,我们亦已派员搜集资料,亦有部分(资料)交给警方跟进,事件已朝这方面进行。就算在前日,当有些新的课程问题出现时,我们已即时要求国力书院提供一些新的课程资料。如我们发现有特殊情况,我们会研究跟据该条例的过程,按既定程序处理。有需要的话,我们也会交给警方处理。

记者:香港大学学生罢课方面,他们正商讨研究把行动升级。请问教育局有何对策及会否作出回应?会否追究罢课学生?

教育局局长:有关香港大学部分学生罢课的情况,大家看到有三件事仍需提出。希望同学了解,我们关心,知道大家都关心,要发表自己的意见。我亦再强调,同学绝对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但当你提供或表达意见时,一定要合情、合法,以及不要影响学校学与教的正常程序,包括自己的学习过程,我需要特别强调这个大前提。第二部分,在其他考虑中,真的要想一想,天气真的凉了很多,自己的身体健康亦很重要,别让自己的学习过程因其他情况受影响。教学方面,大学已清楚说明,不希望教学的过程或程序受影响,因为很多同学入大学是希望真的上学、求学的。



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