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总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中总论坛」的致辞全文:

杨(钊)会长、各位嘉宾、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感谢香港中华总商会,再一次邀请我出席每年一度的「中总论坛」。

  我相信大家在过去几天都留意到环球金融市场的情况。在今年二○一六年首三个星期,各地股市都出现明显波动,当中涉及多个因素,包括对经济前景的忧虑、油价持续下跌,以及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等,这些都是主要的因素。

  综观现时全球经济的表现,我相信香港经济在新一年会面对不少挑战。今日的论坛非常合时,让我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这方面的一些看法。我现正着手开始筹备下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在二月二十四日公布。所以我希望透过今天的活动,进一步了解各位商界代表对香港经济发展的见解和建议。

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

  环球经济自二○○八年以来出现了多番巨变,相信大家记忆犹新∶我们先后经历了金融海啸、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新兴市场走资潮等等多场的危机,而且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在过去这一段时间持续在不正常的低息环境之下运作,成为新的常态,亦带来不少新的问题。

  过去几年环球经济表现持续不理想,二零一五年更加再次放缓,录得六年以来最慢的增长。二零一六年全球经济面对重大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刚刚又再次调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3.6%调低至3.4%。虽然今年全球增长仍然预计会比去年稍微加快,但是预料会维持低速和不均衡的增长格局。

  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复苏看来有比较稳健的基础,去年劳工市场持续改善,失业率由金融海啸后10%的高位回落至5%,贴近过往的长期平均数。尽管利率上调和美元强势等不利因素仍然为前景带来隐忧,在个人消费带动之下,我相信美国今年整体经济可望保持温和的增长。

  欧元区方面,受到高失业率和高负债等结构性问题困扰,加上地缘政局和最近难民涌入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经济只会维持缓慢增长,通缩风险至今仍然未能消除。

  欧洲债务问题至今并未能完全解决,希腊仍然须要维持实行第三轮救助计划协议中的改革,其他欧元区成员国也要继续推行供应面的改革来协助增强经济活力,高债务的成员国更加需要改善自己的公共财政,复苏之路的前景颇为崎岖。

  日本的经济近期表现相当反覆,反映货币政策的刺激效力似乎已经减退。日本政府债台高筑,往后仍然须要采取措施令公共财政可以持续;而推行多时的结构性改革看来成效不彰,加上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减少等结构性问题会持续制约他们的增长,今年难以对日本的经济表现寄予厚望。

  新兴市场经济体亦要面对不少的挑战。国际商品价格近期再大幅下滑,打击资源和原油净输出的经济体,尤其是一些新兴市场。当中,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已经陷入衰退。虽然能源价格下跌会令原油净输入地区得益,但是至今这个正面影响并不显著。

  短期而言,发达国家缓慢增长未改,环球需求持续积弱,继续拖累环球的制造业活动和贸易往来。依赖出口的亚洲地区,包括主要的东盟经济体,经济增速亦见减慢。

  地缘政治风险持续高企,令到环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中东地区政局紧张,欧洲尚未走出恐怖袭击的阴霾,各国之间亦就难民问题出现很大的分歧,美国总统大选亦将进入白热化的阶段。这些变数均会影响今年经济的表现。

货币和金融市场波动

  国际货币环境的变化亦值得我们留意。美国联储局在去年底终于落实货币政策正常化,是自二○○六年以来首次加息。虽然市场目前预计联储局一月二十六或二十七日开会,决定再次加息的机会很低,我相信不会发生。而今年利率上调的速度将会温和,但是最终加息步伐取决于经济数据,会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欠缺动力,通胀长期低于目标,两地央行于上月分别扩大和加强货币宽松措施,进一步突显它们与美国联储局在政策方向上的显著分歧。

  回顾过去几年,欧元区自从前年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计划之后,欧元兑美元从高位下跌约百分之二十,日元兑美元在安倍政府推动经济改革下,回落约百分之三十。大幅贬值的汇率减低了两地对进口的需求,不利环球贸易,打击亚洲不同经济体的出口。

  由于主要央行背道而驰的货币政策,预料会令环球金融市场、汇率和资金流向持续大幅波动,增加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新兴市场会首当其冲。近几个星期美元走上,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再度受压,国际金融市场亦出现震荡。美国开始加息后,美元兑其他亚洲货币近日普遍呈强势,若情况持续,有关撤资潮或者会再度出现,再次考验新兴市场的承受能力。这方面我们要加倍留神。

内地保持平稳增长

  去年,内地经济增长6.9%,与官方7%的目标相符。近期环球需求不振,作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内地经济增长也出现下行压力,在严峻复杂的外围环境下,内地经济今年相信会面对更大的挑战。

  我认为大家无须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感到太过忧虑。尽管中国经济增幅有所减慢,但是增幅仍然高于发达国家的增长,仍然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百分之三十,这不是一个小的数目。

  国家经济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前列,生产技术亦达到国际水平,经济增长幅度无可避免会减慢。类似情况过去在日本和德国等国家都曾经发生过,不是一个新的现象。

  面对周边新兴市场提供大量低廉的劳动力,内地制造业在低增值的环节上竞争力自然会有所下降。国家正在积极推动改善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从投资和出口主导,转型至以消费带动经济发展。在过去一年,消费带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对整体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二。

  我们可以预期,中国不断增加的中产阶层所释放的强大内需和消费力,会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另一道强劲的动力。

  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建议的重点是加强创新,务求使经济在「十三五」规划时期保持平稳增长,最终实现全面小康的局面。国家推进在供应层面的改革作为开启新的增长点,城镇化发展亦会释放对消费服务的需求,加上资本帐的有序开放,都会为全球经济带来庞大的商机。

本地经济展望

  香港方面,经济在去年首三季温和增长2.5%,疲弱的外需,加上访港旅游业放缓,继续拖累整体经济表现。

  我预料在短期内不明朗的外围环境会继续制约香港出口的表现。我们需要密切留意访港旅游业的放缓对零售、饮食、酒店等行业带来的影响,以致对整体就业市场和经济带来的变化。

  内需成为我们主要的增长动力。大型基建工程将会继续全速进行,而过去一段时间本地收入和就业情况稳定,应该为本地消费带来一定的支持,为内需提供强大的动力。

  随着美国利率开始正常化,港美息差扩阔,自二○○八年以来流入的超过1,300亿美元相信会逐渐流走,这是货币环境正常化的必经过程,亦是在我们预期之中,大家在这方面无须感到忧虑。

  不过大家需要注意,美国加息幅度和步伐仍然有变数,国际资金流向和本地资产价格因而可能会变得更为波动,进而影响本地消费和投资意欲。

  香港是一个细小开放型的经济体,我们在二○一六年的经济表现,无可避免会受到外围不明朗因素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在两天前发表对香港的报告,亦提及香港正在面对美国加息、内地经济结构改变和本地物业市场调整等多重挑战。

  不过报告亦同时指出,香港拥有良好的金融基建,促进市场稳健发展,而且在评估金融体系的风险和堵塞监管漏洞方面表现卓越。基金组织认同政府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为香港建立了强大的财政和金融缓冲,减低任何因短期冲击所造成的影响,确保中期经济稳健增长。IMF亦重申继续支持联系汇率这方面制度。

  我很高兴我们的措施得到IMF的认同。我相信香港稳固的经济基础,以及香港人灵活创新、努力自强的本质,是我们克服未来种种挑战的重要本钱。

  我亦非常认同联系汇率对稳定本港金融市场的作用。在过去三十多年,香港经历过多次大大小小的危机和考验,但港元在联系汇率机制下一直保持稳定。我相信在座各位商界朋友必定对这方面有深入的了解,稳定的汇率有助企业控制风险,促进跨境贸易和金融活动。尤其对于香港这种高度开放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面对庞大的跨境资金流动,维持港元汇率稳定对香港的经济发展,极为重要。

  现时与美元挂勾的联系汇率制度对香港最为有利,我们无意、亦无计划作出任何改变。美国加息后,港元兑美元转弱。如果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按恒常机制买入港元、沽出美元,维持港元汇率的稳定。我们绝对有能力、绝对有决心,维持联系汇率制度。

  我会密切留意内围同外围形势的变化,在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下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时,我会一并公布二○一六年的本港经济增长预测。

结语

  各位,国家和香港的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中央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之中,就点出期望「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这些优势,能够为国家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援作用,正是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

  在国家深化改革的过程之中,我相信香港只要保持自由市场和国际化的优势,就可以发挥我们独有的角色,推动内地市场与国际接轨和融合,将国家的发展潜力变作动力。我希望香港各界可以继续同心合力,把握国家多方面提供的发展机遇。将香港和国家的经济推上新的台阶,令国家能够更加繁荣,更加稳定。

  猴年春节将至,我衷心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事如意,业务蒸蒸日上。

  多谢。



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