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院管理局发布风险管理刊物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同时发布最新一期《风险通报》季刊,以及医疗风险警示事件及重要风险事件周年报告,两份刊物的目的都是持续提升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

  医管局发言人表示,今期《风险通报》主要分析五宗在病人体内遗留医疗物料事件、两宗病人自杀个案和一宗因肺部活组织化验样本被污染引致病人接受不必要外科手术的事件。另外有14宗呈报的重要风险事件,当中包括12宗药物事故及两宗错误识别病人身分个案。

  「医管局已深入检讨及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从中汲取涉及病人安全的宝贵经验,透过此刊物与医护人员分享个案和相关改善建议,藉此避免日后再发生同类事件。」发言人补充说。

  另外,医管局大会今日下午讨论及通过医疗风险警示事件及重要风险事件的周年报告(二○一四年十月一日至二○一五年九月三十日)。周年报告胪列出公立医院通报的39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而对上一年的总数为49宗。

  发言人解释,「重要风险事件」是指一些获医护人员及时察觉并能够纠正而未对病人造成永久伤害或导致死亡的事件。在过去一年,公立医院呈报的「重要风险事件」个案连续两年下降,共有68宗,其中57宗涉及药物错误及11宗错误识别病人身分或资料。

  医管局今日公布的医疗风险警示及重要风险事件周年报告和《风险通报》季刊,已向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发布,以达致持续质素改善的目的;公众亦可登入医管局网页www.ha.org.hk/report/sentinel_event及www.ha.org.hk/riskalert(只备英文版)浏览有关内容。下期的《风险通报》将于四月二十九日出版。



2016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列印此页